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行不行

行不行
五專時期很喜歡吳宇森的電影《英雄本色》,裡面小馬哥最經典的對白:「我不是要證明我行;而是要告訴別人,我失去的東西,就一定要拿回來。」這句話記了三十年還沒忘記,而且印象深刻。
回顧自己的一生到底失去了甚麼?失去的可多了,在大學畢業後躁鬱症發病,連是否升學或就業的步調都被打亂。情緒的起伏讓身體不聽使喚,生活作息無法正常,只有隨著一次一次的發病消磨自己的鬥志。現在你問我到底行不行?我要很誠實地告訴你:我不行。因為不行,所以我必須進場保養,直到病況改善。
因為我不行,所以我無法告訴別人失去的東西,我一定要拿回來;而且有些東西是拿不回來的,只能隨歲月流逝而慢慢淡忘它。人生沒有後悔藥,若是人生再次重來,我會做甚麼?我還是會無悔地走這一段人生路。與其說我與躁鬱症這個病魔相處,還不如說我與躁鬱症很有緣,一生便是要學會與病共舞。

也許我的不行,無法像小馬哥般縱橫江湖。但我可以靜下來寫文章,一篇文章雖然只是簡短的幾百個字,卻抒發心情的鬱悶,而且越寫越起勁。人生最多也不過百歲,在有限的歲月裡,留下一點蛛絲馬跡讓後代子孫挖掘他的父祖輩腦子裡到底在想甚麼,也是一種不錯的告白。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