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20151128明和佛

20151128明和佛
佛是覺者,迷是眾生。記得1996年躁鬱症發病的時候,在家嚷著要去一貫道修道。父母送我到花蓮光復的佛堂靜養,結果我在那裏發病,大鬧佛堂,甚至要把瓷器的彌勒佛神像摔破,真的是驚天動地。佛堂的壇主想叫警察把我抓去法辦,最後還是送回家中調養。

在佛堂,壇主要我將家中的麥金塔電腦帶到佛堂幫忙他們列印信眾的個人資料。打著打著,我居然一直輸入明和佛這三個字。就這樣複製、貼上,打出來的資料幾乎把電腦的硬碟塞滿。佛堂的信眾都覺得我瘋了,我只是覺得每個人都有佛性,與其呼求外佛不如呼喚自性佛。我每輸入一次明和佛,內心便默念一次。當時的我覺得自己的內心是清醒的,甚至非常愉快,只是佛堂的師兄、師姐無法體會我的心情。

我並沒有把內心的動機說出來,只是沉浸在自己的思考中。對於我會有想摔掉神像的舉動,只是覺得這些木頭、瓷器只不過是人手所雕塑的器具,卻被賦予神格被人膜拜,當時萌生想破除迷信的念頭,想學國父把玄天上帝泥像手臂拔斷的舉動,所以才會想摔神像的念頭。

現在想起,承認當時的我瘋了。但是我怎會生出明和佛的念頭,這個念頭不是一般瘋子會想出來的,難道我悟道了?我笑一笑,迷與覺就在一念之間,雖然電腦最後被破壞無法使用,家裡也也賠佛堂不少錢。但是看看當時的舉止,我似乎找到現今宗教的盲點。我們的依歸是甚麼?是跟隨師父拿相對拜,還是從內心自覺,找出真佛性。

我的發瘋過程很簡單,就是一堂追尋覺者的課程。我想成為覺者,卻沒想到我們本身就具備覺者的特性,只是迷失了自己的本性,無法走出人生的迷宮,一直被世俗纏擾,直到死期到來。人生很短暫,如果能有一次大徹大悟的機會,你會怎麼面對未來的人生?

現在的我還是在服藥,但是心境卻波濤起伏,無法平靜。有時墬入憂鬱深淵,有時狂妄奔騰,就如停不下來的陀螺一直打轉。現在想想當時的我是怎樣的心思去想到自性佛的念頭,至今也猜不透。可能當時太專注於想修道,所以整個念頭都沉浸在如何悟道的想法,甚至走火入魔而不自知。


十幾年過去,回首過往,就把它忘了吧!我得承認我是眾生不是佛,因會如此,所以我有七情六慾、喜怒哀樂。我不可能無情地離開世俗索然獨居,何況我是個病人需要服藥。所以修道這件事,還是等我下輩子再說吧!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