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迷失

                               迷失                           930
    一個人精神不濟時是很容 易迷失的,經常做出一些錯誤的判斷,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導致人生的失敗。精神疾病患者更容易因幻聽幻覺陷入迷失中,他們在錯誤的訊息下做出異於常人的非理智行動,導致悲劇的發生。我們該如何看待這些邊緣人呢?

    民國七十五年的一部香港電影《天天星期七》,由爾冬陞導演,周潤發、梁朝偉、秦沛主演。這部片子主要是關懷精神病患的生活處境,告訴觀眾瘋子也是人,需要大家的關懷及社工的輔導。看這部片子只覺得這些演技派演員把精神病患的焦慮、喪失理智、自言自語、幻聽幻覺等精神官能症狀演得絲絲入扣,當時五專生的我只覺得瘋子很可怕,甚至可能是個殺人犯。

    沒想到退伍插班大學,直到大學畢業,我也成了《天天星期七》電影外的真實角色。在1995閏八月台海危機,因為太過關心台海的政治局勢而罹患了躁鬱症。我迷失了,就如同星際戰艦迷航在浩瀚的宇宙,失去動力,如同一堆廢鐵,等待奇蹟出現。

    因為罹病的關係,幻聽幻覺在這二十年都跟隨著我。大學的畢業典禮,我在租屋處接到一通女孩子打來的電話,這位女子對我訴說未來世界的預言。口蹄疫、921911SARS、南亞大海嘯、311日本大海嘯都在電話內容中。就這樣,每當有重大新聞事件發生便是我發病住院的時候。我很累,為何選上我?讓我莫名其妙地接收這些訊息,讓我的精神在焦慮與恐懼中渡過。

    這二十年我失業、離婚、住院,喪失許多與外界競爭的能力,成為一個家裡蹲的廢人。我無法旅行,也無法正常工作,只能看著歲月老去。我的希望在哪裡?我還要繼續迷航嗎?也許精神療養院將是我的終點站,但在走入終點前,我要將自己罹病的心情說出來。我不願當一個沉默的病人,我要吶喊。

    我無法讚美上帝,但是有很多精神疾病患者已經被疾病折磨得不成人形,他們就如同爾冬陞導演下的人物,自生自滅。社工的輔導以及精神疾病的醫療體系在現今的台灣社會已經非常發達,精神疾病患者的社會事件減少許多,這是社會福利化的進步。


    我能為精神疾病患者發聲嗎?我連自己都照顧不好了,可是我希望社會能關懷這些弱勢的邊緣人,也許有一天你也會因失眠或憂鬱症上身而煩惱不已。那時求助醫師外似乎別無他途,在此我希望病友或家屬之間能做一個交流。不要再以瘋子看待精神病患者,他們只不過是迷失在曠野的上帝子民。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