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20161202好久沒寫文章

20161202好久沒寫文章
四天沒寫文章,會覺得好像三年沒寫,手又開始癢了。今天去彩券行逛了一趟,三百元就花完了。中餐父親在家裡吃,我煮了魚湯、煎蛋、大白菜、滷牛肉,加上媽媽醃製的嫩薑,算是豐盛的。

最近天氣冷了,心情並不快樂,還是要強打起精神。偶爾會自言自語,重複唱著自己的歌。曲調跟歌詞完全不搭配,只想讓自己的心情平靜,讓時間慢慢度過。菸還是抽、手還是抖,藉由作家事專注料理,忘卻煩憂,等著美味的家端上桌,然後飽餐一頓。

又要過聖誕節及跨年,今年的冬天來的算晚。但冬天的我不想動,只想發呆。還好作家事,讓我呆滯的情緒,能夠專注完成一些自己並沒有想要完成的工作。廣播放了整天的音樂,洗碗洗完,又要煮晚餐了。其實我也沒辦法專心的寫作,只是找空檔敲敲鍵盤,勉強擠出一篇文章。

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房內走路繞圈圈,一下子喝茶,一下子抽菸,一下子坐在電腦前看臉書發呆。沒寫文章對我而言,是生命的浪費。因為我有太多時間寫,只是一恍神就過了四天。只會分享別人的影片及文章,卻沒有創作,這是大腦退化的表現。

精神疾病患者大腦萎縮的速度比一般人還快,若沒有訓練自己常做手部精細動作或是做腦力激盪的遊戲,是很容易退化的。那時可能會呆滯的很嚴重,不願與別人交談,封閉在自我的思考空間走不出去,連藥物也無法回復,只能防止不再惡化。

在精神病院,看到年老的病患長者,坐著輪椅,說著別人聽不懂的話語,日常生活需要護理人員料理,非常沒有尊嚴,我在想我老了也會這麼不堪嗎?那是我不敢面對的,也許遲早會被我遇上。只希望那天不要來,或是我已經失智到無法料理自己,那時的我也不過是活死人罷了。


人這個字只有兩劃,卻有那麼複雜的歲月要過,想要簡單健康的生活是多麼不容易。日子還是要過,有人還要加班熬夜呢!在此向廣大的職場工作人員致敬,也未生病的患者祈福,希望早日康復。老天給我們一天二十四小時,我們就盡心盡力,以愉快的心情度過每一天吧!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