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與兒子的對話

春節期間和兒子聊天,我便問兒子:未來想當甚麼?兒子說:他對自然很有興趣,每次都考一百分。他想和姨丈一樣當醫師。

我說:姨丈是復健科醫師,你要當外科醫師還是婦產科醫師?他說:想當心理方面的醫師,
我說:那就是精神科醫師了喔!他說:對,就是這個!
我說:醫學院學費很貴,你可以讀國防醫學院,不過你有扁平足,體檢可能不會過!
他說:那還有沒有學費比較便宜的醫學院?
我說:台大、陽明、成大。不過要名列前茅才能考得上,你住台南就考成大醫學院好了。
他說:那要讀哪一所高中?
我說:要台南一中喔。

沒想到小小年紀就對心理學及精神醫學有興趣,為了不給他壓力,我便說:王永慶你認不認識?他說:認識。我說:他只有國小畢業卻能創造一間大公司,你如果讀不來不要勉強,因為360行,行行出狀元。聽我講這番話,他似乎記在心裡。

我喜歡開玩笑,便說:但你要先讀哈佛國小!他說:在哪?我回答:就是我們台東的國小,而且你要先學會講阿美族話喔!他啊的一聲,當然知道我在跟他開玩笑。

年紀有了,每次看到兒子成長就是一種喜悅。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