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一次難忘的捐獻


一次難忘的捐獻
1999921地震震垮了許多建築,包括了我的母校的圖書館。此時的我因為躁鬱症,有一年多的時間在家養病,沒有工作、沒有收入。每天早上、下午騎著腳踏車到海邊看海,想著我的未來就要如此過嗎?但又因為身體的關係,無法外出工作,萬念俱灰。

就在921地震不久,我收到學校圖書館的捐獻劃撥單,當時我身上只剩下一千元,這是我僅有的零用錢。但我卻有個念頭,我一定要捐點錢給學校,雖然我很窮,但我還有一些錢可以捐獻,雖然不多,但還是可以代表自己的一點心意。於是劃撥六百元,自己留四百元零花。當時並不在意,只想說這只不過是自己的一番心意,沒想到過不久學校竟寄來捐獻者名單及金額。我一看,不到二十名校友奉獻,真的有些納悶,難道大家對母校這麼沒有感情嗎?幫助學校建圖書館,大多校友不願付出,我卻盡了棉薄心力,內心感到踏實,那些錢是我湊出身上僅有的,也是我能力所能做的。

過了半年多,我在自己家鄉開藥局,也因為相親認識社工師的前妻,結婚、生了一個可愛的兒子。雖然躁鬱症依舊侵襲著我,但我還是捱過來。雖然沒有賺到甚麼錢,至少還有一口飯吃。
如今因為養病的關係,失業在家兩年多,我再度面臨十二年前的困境,但人生就是一場歷練,我比一般正常人更肯面對自己的困境。我要面對情緒以及疾病對身體的攪擾,又要面對經濟的壓力。雖然現在如同停擺的時鐘,但我還是會撥空閱讀勵志的書籍及一些成功者的傳記,藉此砥礪自己,可以失敗,不可以喪志。也因此我會注意要持續的健身、養生,因為這種心理疾病患者比一般人的壽命來的短,不是出於意外就是自殺,唯有健全自己的身心靈才能有美好的未來。

親愛的朋友,人生很短暫,請好好好把握你的人生,並注意自己的健康。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