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給好妹的回信


好妹:
感謝你提供的意見,因為我有重大傷病卡,所以到醫院拿藥只要掛號費。我很感謝一位大學同學,在十幾年前我發病的時候,他建議我看《躁鬱之心》這本書,讓我對躁鬱症有更深的了解。去年又寄一篇《轉變》的文章給我,我將這篇文章貼在自由發揮的留言版。也因為這篇文章,讓我了解我一定要持續運動。雖然上過康復之友的課程,要求學員遵守333的運動原則,但我就是不想動。

上星期與心理醫師深談,才發覺我呆若木雞的呆滯表情也是一種憂鬱的表現,難怪我不好動。醫師建議我看《躁鬱症完全手冊》,我也看完了,而且買了計步器。今天做了30下伏地挺身,50下仰臥起坐,健走4公里,身體的耐力慢慢增加。雖然只是輕鬆的走路,但也流出汗來,身體也覺得很輕鬆,這當然要持之以恆。運動沒有祕訣,只有恆心罷了。

對於這個疾病,我曾經停藥尋求宗教,但只有更加嚴重,而且是到住院的地步。如今我對宗教是只能當作心靈的慰藉,當我鬱悶無助的時候,宗教確實是我心靈的明燈,不然這十五年,我可能沒有辦法走下去。也因為上帝,讓我平心靜氣看待這個疾病,並且注重自己身、心、靈的協調。如今我知道運動的重要,心靈也有寄託,按時服藥,至今我已經三年沒發病了。

每個人都有他解決問題的方法,但每個人的方法並不一定適用在別人身上。每個躁鬱症患者便是一個案例,他所服用的藥物在另一個病患身上不一定適合,這些都需要專業醫師評量開處方。至於病人,就是把自己的狀況詳訴給醫師,讓他來判斷開處方。

不要對電擊治療有負面的看法,如果這個方法對人體有害,醫師便不會使用在病患身上了。好妹,你應該先從網路搜尋《躁鬱症》,了解它的病因、治療,不要對這個疾病有排斥感,你排斥它是因為你不認識它。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