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同理心


同理心
當自己有個年紀,便會反省年輕時做過甚麼錯事,或是這一生需要反省的缺失。五專時和幾位患有小兒麻痺症的同學住同寢室,同寢室的其他同學都會幫忙這些同學拿書包上下課,或服務他們的生活作息。我卻切乏同理心,其實我想表達幫助的意念,卻說不出口,因為他們不會開口跟我要求幫忙,反而是其他同學會主動幫忙,這是我個性上的缺失。

當我生病的以後,我才知道生病的人需要的是一份同理心,他需要的是你把他當成同類,而不是弱者或怪獸。你可以把他當朋友,但不要鄙視他,他也不願意身體有缺陷。如果怪罪於前世因果的輪迴說法,又太不近情理,每個人都有他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就看每個人的心理如何調適罷了。

昨天打電話給兒子,他不願接我的電話。現在的他在穿矯正鞋,每三個月要換新鞋子,而且要穿到十八歲。這未來的十年,他無法像正常同學運動、打球,體育課他只能待在教室看書。也許他心中有恨吧,恨父母為何離婚?恨父親為何沒有工作供應他的經濟需求?恨自己為何無法像平常人一樣正常生活?他應該恨。如果恨能解決天下所有事,那一切事情都會很好解決。

我有很多話想要告訴兒子,也許現在的他聽不進去,但有一天他會明白的。人一生下來便沒有所謂的平等,越是困苦的環境,越是需要適應環境,克服困境,扭轉頹勢。而不是自怨自艾,這樣對自己的人生是毫無益處的。兒子未來的人生還很長,需要更成熟穩健的想法,相信有一天他會想通的。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