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客家風味

客家風味
小學三年級遠離台東來到屏東內埔奶奶家居住,這一年的期間我學會了我的母語客家話,也對客家生活有了更深的體悟。印象最深的是當時奶奶家很節儉,都是一兩道青菜配鹹魚。這對於從小在東海岸吃鮮魚的我非常不習慣,經常在學校拉肚子,有時還拉在褲子上,真的很難堪。
但是小孩子對於吃還是很注重。當時在高中教書的叔叔放假回來,都會帶我去吃牛雜湯。香氣四溢的湯頭加上九層塔,真的是美味可口。有一次父親來看我,帶我去吃鮮肉火鍋,叫了一罐保力達,並幫我斟上一小杯,品嘗沾著沙茶醬的肉片,啜飲甜甜的美酒感到好飽足,那種滋味至今記憶猶新。
就讀的國小到了中午時分都會有一位婦人包著方巾,戴著斗笠,扛著肉圓的擔子到學校叫賣,一個桶子是肉圓,一個桶子是鮮熱的貢丸湯。學校的小學生都搶著買,當時一個肉圓和貢丸湯都是三塊錢,看著同同學們大快朵頤,真的很想買來吃,但整整一年我都沒吃過,只有到奶奶家中等下田的奶奶回來煮飯,有時吃飽飯回到學校,同學都已經在午休了。
爸爸在當時買了一台白色的腳踏車,讓我下課後可以四處騎車探索家鄉的環境,也因為如此,我很喜歡客家庄的恬靜生活。今年掃墓母親從屏東內埔帶回粄條、米苔目以及我從未吃過的客家肉圓。第一次吃到客家肉圓,讓我想起了小學操場上那位不畏風吹日曬的婦人,也許她已經將肉圓這份事業交給下一代,自己可以靜下來想想清福。吃著一粒十二元的肉圓,內餡的鮮肉依舊是如此紮實沒有肥肉,外皮是客家人特有的米漿加一些地瓜粉,非常脆潤,只要淋上幾滴素蠔油便非常美味。

客家小吃依舊是客家人最喜歡的客家風味,住家隔壁賣豬肉的伯父每次回到客家庄總是會叫八碗板條,老闆好心勸他說想吃也不用吃那麼多。伯父回答說:你開店還怕人吃,我就是要吃八碗。其實老闆無法體會在外的客家人是多麼懷念家鄉的美味,所以古老的美食中融入了多少歸鄉人懷鄉的思念。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