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20170829不要臉

20170829不要臉
十年前,前妻因工作帶兒子離開台南工作,我住在前妻大姊的舊家,空蕩蕩的房子只有我一個人居住,服藥讓我要準備鬧鐘才不會上班遲到。一個月4萬的薪水,一個月給前妻兩萬,扣掉菸錢、油錢,三千元的保險,所剩不多。晚餐都到黃昏市場買一盒20元的板條止飢,兩盒就夠撐一晚了。

每個周末到高雄,都會帶妻兒到大統百貨附近的我家牛排大吃一頓。妻兒以為我身上很有錢,其實是我省吃儉用下來的。記得還沒結婚前,在台東家裡開藥局,前妻由堂嫂介紹認識。交往一段時間,前妻向我要十萬,我二話不說開了一張十萬元的支票給她。

當時我都到屏東署立醫院拿藥,一次的車禍,雖沒受傷,但車頭全毀,於是貸款買了一部台塑兩千。期間又遇到結婚,給前妻買了一顆7萬元的鑽戒,拍了七萬元的婚紗照。生了兒子,車子前妻在開,兒子我照顧,每個月給前妻35萬元。我結婚至今從未給父母錢,父親想要錢只好到我的公事包拿。

如果藥局沒收,我可能不會那麼落魄,但命中注定漂泊、來去空空,最後落葉歸根。現在想想十年來我給前妻的錢超過兩百萬,結束藥局時我只帶六萬到台南,藥局剩餘的二十餘萬都給父母。

從台南回到台東,銀行存摺剩六萬,真的不多不少,那我十年在台南打拼得到甚麼?每年發病,每年被前妻吵要離婚,我很消沉,大學同學來台南,我只能請吃便當、肯德基,其他的享受都沒有。我知道我再做下去會死在台南,可能比妹妹還早夭,所以在打或逃的反應下,我選擇落跑。

前些日子兒子去英國遊學,我打電話給前妻,問花了多少錢,她說十幾萬,我回你怎麼那麼多錢,她說哪有錢?聽到我的嘻笑聲,她冷冷地說:不要臉。便掛了電話。


我不會認為我不要臉,在台南時,沒給前妻添麻煩、帶來債務,她喜歡玩股票、買基金、買房、買保險,把自己搞得跟狗一樣,那是她的本事。我的人生原則便是:沒那個屁股,不要吃那個瀉藥。所以我很少下痢,每天都拉好、拉滿,通體舒暢。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