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30歲時,我殺了我自己

我今年虛歲45,已近半百,五專讀的是藥學,大學念的是獸醫,大學延畢後,領完畢業證書隔沒幾天躁鬱症發作,當時的我勤讀佛經,廣念咒文,當時正值1996年台海危機。我看著電視上陳履安父子三步一跪,九步一叩,我感到這是個危險的訊號,躲在房間裡不吃飯有七天之久,父母親擔心,便叫我小阿姨從台北趕回來台東看我,但當時我毫無病識感,反而覺得我若不這麼做台灣會有危險,看書累了就打坐,躺在床上休息。

在未領畢業證書前一個月的時間,我便顯得疲憊不愛動,不知未來何處去,該找甚麼工作?接著因為兩顆飛彈,讓我想去修道,小阿姨要我去看醫生,我說我沒病,也許五專加入一貫道的關係,我一心想救渡人,感覺天時緊迫,有種力量逼我不得不去修道。家鄉有個一貫道道親便開車載我和父母到北部一位前人的道場,沒想到我當場在那裏發病,因為我看著那位前人拿著一罐裝著來路不明的中藥向前來求助的道親要了一萬元的現金,如果你真的想渡人的話,就應該體諒窮苦人家,所謂患者施藥,飢者施飯。他的舉動突然讓我起乩,狂吸一口氣,然後有如獅子般的吼聲,聲音震耳,整層樓的人都驚嚇不已。沒想到這位前人居然往我的額頭猛捶,並叫其他人把我壓制住,要我父母在佛堂前千叩首謝罪,然後寫了四行七言詩,說是濟公老師臨壇寫的,並向我父母索價30萬,15年前的30萬可不是一筆小數目,一張紙就要30萬,這種斂財何其可怕?但當時我已經處於非自身意識所能控制的範圍內。

回到家休養,過沒幾天我又想出門,父母只好跟著,我開著車,從晚上八點向北部開,走過蘇花公路,繞過九彎十八拐,到了總統府前已經是早上了,我沒看地圖,就這樣父母親沒闔過眼,到了總統府前的路旁停下,父親才輕聲的跟我說換我開好嗎?這是我第一次從台東開車到台北,也是唯一的一次。父親把車開到阿姨家,阿姨幫我掛了台大精神科,沒想到我第一次上台大是台大精神科。在問診的過程中我滔滔不絕的向醫師講我和父母為什麼來台北的過程,並說自己是害怕台海發生危機所以想去修道。

看完診醫師開了一張醫師證明,要我父母去幫我辦一張重大傷病卡,父母親嚇一跳,有那麼嚴重嗎?但醫師開的躁期藥物實在太重了,一顆Haldol—5mg,就讓我舉步維艱,連上下樓梯都不穩,過了兩三天回台東,仍無法控制。父母親決定帶我到台南關廟一間信奉孫悟空的寺廟,裏面的住持說要收我為徒,我就在廂房跪地猛念佛號,最後脫口而出:「人間有苦,皆由我受;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住持看我的狀況便要我父母帶我去住院,關廟只有內外科醫院,沒有精神科,我便和父母睡在雙人房,父母親睡另一床跟沙發,就這樣看著我。

我會經常走動闖別人的病房,造成病患及其他家屬的恐慌,有一天住持師父帶另一位師父來看我,我竟衝到別人的病房,這兩位師父趕上來,我打開窗戶一躍而起,從七樓跳下,兩位師父眼明手快連忙把我抱住,那年我三十歲。

女朋友專程坐飛機到台南來看我,我的心情才漸漸平靜。陪了我幾天後,我便出院了,回到台東到台東署立醫院拿藥,靜養了半年,便到三重一家藥局工作,做了八、九個月又發病了,那時剛辭掉這份工作,到新莊一家藥局上班。沒想到自己沒注意要定期抽鋰鹽濃度,又開始出現心情不穩的症狀,但別人已經看出來了。我只上班一個多月便做不下去了。當時租房子在三重,父母親也北上要接我回家,我趁著休息到三重天台廣場買了一支 Casio的電子錶,走在路上,看到一名女子躺在地上,還有一群人圍觀,我真的不想過去,因為我只是在等我的藥師證書拿回來就要回台東了。但雙腳卻不由自主的走向前,蹲了下來,那女子看來也有30歲了,那女孩說:她看電影要買票時有一群男生衝出來打她,旁邊的老阿婆們議論紛紛,我從口中拿出一盒薄荷口含錠,右手托住她的脖子,左手塞了七顆小顆的口含錠並叫她含著不要說話。

這時警察了並詢問我給他吃甚麼藥,我說只是薄荷塘,並拿一顆給警察吃。沒30秒,她開口了,問我說:你是不是耶穌?我說:我不是,她連問了六次,當她問第七次時,我回答:是!她閉上眼睛禱告,當她睜開眼睛看到我時便破口大罵:王八蛋。這位女子起身就走,並對著躲在路旁的一位男子破口大罵,那些老太婆嘰嘰喳喳的說:這個男的自稱是耶穌。其實我只是不想耗下去罷了,我也起身走人,這時警察抓著我的肩說:你不能走,跟我回警局,我回過頭告訴警察:你看那兩個男女,你還是處理他們吧,說完我便走了。

因為以前在台東的醫師調到屏東署立醫院,我便直接到屏東署立醫院住院,在那裏的公共電話中,我打給認識六年、交往四年的女朋友,說:我們分手吧。我不想耽誤她,畢竟她可以找到更好的男人,跟我是不會幸福快樂的。也許這是對的,因為以後的十幾年我發病了十幾次。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