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我的初戀

今天來聊聊我的初戀,年少時,我曾幻想著一生只談一次戀愛,只結一次婚,很單存的過完這一生。誰沒有年少輕狂?誰又沒有情竇初開的少年、少女時期呢?

在我五專擔任宿舍舍長的時候,某一天晚上七點多接到一通教官打來的電話說:女生宿舍有一位女同學生病要到台南空軍醫院看病,需要一位男同學陪伴,要我到女生宿舍門口等。於是計程車載著三位女同學和我,一路開往醫院,在那裡,那位學妹吊著點滴,兩位學妹和我圍坐在她的病床邊聊天。

突然有一位女學妹對著我說:你是孔明。我說:我不是。
她連續說了三次,我也回了三個不是,另一個女學妹緊拉住她要她別說了,而在病床上的學妹閉上眼睛睡了。點滴從八點多滴到快十點,那些學妹身上帶的錢不夠,我墊了幾百元,回到學校宿舍已經十點多,就這樣結束了一個奇特的晚上。隔沒幾天,那位生病的學妹和說我是孔明的學妹一起到班上找我,向我道謝並還我當天所墊的醫藥費。

過了半年,升上五年級,那是煩熱的九月天,圖書館內沒有電風扇,一切都顯得令人焦躁。但我還是靜下心來K那本會砸死人的藥理學原文書。就在此時,前方座位有一位女同學坐了下來,那不是說我是孔明的學妹嗎?心中噗通噗通的跳著,此時只能猛低著頭,也不知讀了哪些,她坐沒半小時就先離開座位了。到了晚上七點多,她回到座位,我的心在跳著,手在抖著,然後手向前敲了桌子說:學妹,我可以請你吃水果冰嗎?她點了點頭,就這樣我們收拾桌上的書籍、文具找了校門口前的一家冰店吃水果冰。
記憶最深的一段對話是:
她問:如果公園裡有一朵盛開的玫瑰花,你是會摘下它回家自己欣賞呢?還是讓它在公園裡讓大家欣賞?
我回答:讓大家欣賞。
她說:我會採回家自己欣賞。

她很喜歡三毛,也到台南市聽三毛演講,我假日都忙著一貫道的事情,所以沒有甚麼交往,但跟她在一起,我感到她比我成熟太多,所說的都超乎我當時的年紀所能想的。也許一踏入五專就加入一貫道,對小說之類的根本沒有碰過,只記的當時最流行的是劉德華演的法外情,學校視聽教室還免費讓學生觀賞。

過了期中考,我知道她生日快到了,因為我記得她生日早我幾天,特地到市區買了一個迷你的梳妝檯,有一面鏡子,小抽屜,就像明、清時期婦女用的梳妝檯般可愛,還買了一個動物洋娃娃。

那天中午,約了她出來,在男生宿舍下樓梯時有位莽撞的男同學把我手中的梳妝檯撞倒在地,只聽到輕脆的響聲,我知道裡面的鏡子破了,這是不祥的預兆,但我還是送了去,結果那位學妹說:今天不是我的生日,我的生日幾天前就過了。真是晴天霹靂,我愣了一下,但還是將禮物送給她就離開了,這時再多的道歉也沒用。

那天以後我就像重感冒下完課便躺床睡覺,有精神的時時候便將我和他在圖書館開始認識的日記記錄到我們結束,寫在一本筆記本上,第一頁寫著:當妳含飴弄孫戴著老花眼鏡坐在搖椅上看著這本日記時,也許會露出淺淺的微笑吧。

當時有位女同學說我幫你轉給這位學妹,過沒幾天,那位學妹約我到圖書館後面相見,那應該是告別的話語吧。

她說:你畢業後在軍中會很苦悶甚至自殺,你學會抽菸、嫖妓,退伍後會考上大學獸醫系,大學時你會喜歡上廣播,…………。因為這些話對我而言等於是天語,我不以為意,聽完便離開了。

畢業典禮那天那位學妹夾在人群中送了一束玫瑰花給我,當時正下著濛濛的太陽雨,這又是甚麼意義呢?我不知道。

在大禮堂前我與空手道社團的學弟妹拍照,此時這位學妹帶著一位男同學來到我面前,我問她要不要跟我拍一張,她點頭,但社團的學弟妹說沒底片了。
我問:那位男生是不是妳男朋友?
她笑了一笑便走了。

後來她所說的話都應驗了,但我是發病時才回想到這件事,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我和一位同學在台中市一個寵物展中幫忙一家動物醫院發面紙,突然有人拍拍我的肩膀,我回頭一看是一位女性,看她的容貌我不認識,她要我猜,而且問說:我的綽號是不是叫阿桃?

我說:這個綽號只有一個人知道。那位小姐便說:那你該知道我是誰了!
我還是沒有聯想在一起,只說是我學妹的朋友,因為我已經忘記學妹的容貌了,我的印象中學妹長的像方芳,每當在軍中看連環泡的中國小姐這個單元時,都會想到她。如今看到她卻不認識她,後來她要求與我合照,到發完面紙還不知道她是誰。因為當時這位學妹已經是個媽媽了,在台南開藥局,不可能到台中的。臨走前她問我畢業典禮的的日期,我說我們獸醫要念五年,三年後的六月中吧,到時妳再打電話到學校。

她又問我是不是寫了一首詩,我將一見鍾情這首詩念給她聽,她問:能不能送給她?我說:如果你記的住就給妳吧!最後她要求我不能交女朋友,因為她是我的女朋友,我說:妳沒有阻止我交女朋友的權利,雖然當時我真的沒女朋友。她說:好吧,你畢業典禮,我會參加,便走了。只留下滿臉困惑的我,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大學畢業典禮那天,我延畢,同學都要我參加,我就是不去,留在房間看三國演義。電話聲突然響了,室友打來的,說:有一位朋友要和你講電話。

就是這通電話讓我在半年後躁鬱症發作,因為她說了很多未來的事情,像921,911,南亞大海嘯,尤其是李敖笑傲江湖這個名字確實是我取的,但後來我和兩位同學去找過她,結婚前我的老婆又去找過這位學妹,答案卻是否定的,那兩次我都不敢進她開的藥局,當時我不敢面對她。因為這通謎一般電話,讓我有如小時候看的電影(瘋女十八年),如今也十四年了,再四年就十八年了。

前年,在一個藥師持續教育的場合上遇見她,她胖了些,歲月在她臉上也留下痕跡,這一次我們沒有交談,下完課,見到我便匆匆離去,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她,

也許有機會,我會去找她,並跟她說聲謝謝及抱歉,感謝的是因為認識她以後讓我努力讀課外書籍,在心靈上有很大的提升;抱歉的是在發病的時候一直打擾到她的家庭。寫下這篇文章也許各位可以對我發病的過程有更深的了解。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