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從一棵開花的樹談起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蓉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它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當我讀到席慕蓉七里香的詩集時,對這篇一棵開花的樹印象深刻,對這擬人化的意境有說不出的感覺。於是提筆寫下:似曾相識的驚鴻一瞥,卻是我千百年的期許。當時是在五專快畢業的合班教室裡,傳給女同學看,後來又傳回來要我簽名再傳回去,現在想起收下這張字條的是隔壁班的女同學,如今已是中醫師了。

退伍後對這一句話感覺好像少了些甚麼?便寫下一見鍾情這首小詩:

也許是我自作多情,
或許妳會不解風情;
為了表示我的思慕之情,
送妳這首一見鍾情:
似曾相識的驚鴻一瞥,
卻是我千百年的期許。

這個小詩送給在插班大學補習班認識的女朋友了,並在中廣音樂網rose留言板發表過。
在大學的時候也不經意的寫下(路人)這首小詩,

也許你對我視而不見,
或許會對我若有所感;
但我始終是個路人,
輕輕掠過你的眼簾。

有時詩的意境是很美的,我喜歡文字的排列與韻味,當然都稍嫌短了,而且不合新詩的風格,但我只想抒發內心對文字的喜愛與敏銳罷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