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最近要讀的書籍

最近有一本翻譯的書,由霍華˙布朗(Howard Buten)所寫,書名:五歲時,我殺了我自己,作者以藉由一位八歲兒童,描繪出一個不被理解的孤獨心靈,是如何在一個與他格格不入的世界中生存。這其中,波登的單純與大人世界的複雜形成強烈的對比,他無力擺脫那些討厭的大人的處境,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法國經典名著《小王子》;而波燈被視為超越場規、不被理解的困頓,以及對成人世界的不知所措,異常被引筆為《麥田捕手》的霍爾頓。

光這書摘就要我先讀小王子和麥田捕手,小王子這本書是我在淡水工作時,一位學妹送我的書,當時看了也沒甚麼感覺。在多看幾次以後,才發覺狐狸與玫瑰這兩種不同的角色與小王子之間淡淡的愛意,狐狸的淡淡哀怨與玫瑰的任性只在薄薄的一本小說中描述的非常令人心動,真的令人想再看一遍,原本這本書被我帶去台南,後來要回台東時遍尋不著,如今只好三本都買了。

我很喜歡買書,大部分都看些有的沒的,一次買兩三本,看完了,會留下來,有時間再翻來看看。其時我還有一套從舊書攤買回來的德川家康,都束之高閣,前幾天有空仔細看了一下,雖然才看兩小冊,卻被作者山岡莊八的文藻所吸引,沒想到有這麼意境深遠的文字,在此節錄一些供大家欣賞:

德川家康的祖母華陽院說:「我…一直期待著一個不會失去丈夫、孩子的安樂世界,而我們女人的職責就是促成這個世界的誕生。」


德川家康的外公水野忠政說:「我將於大嫁給廣忠,並非為了所謂的攻略,所以,我的死在為此作證。當然,我還想看看以後的結局會如何?……..你明白嗎?如果不留下怨恨的種子,會留下甚麼嗎?………..」

在竹千代(德川家康)出生時,在鳳來寺的藥師廟內有十二尊佛像,其中有一尊消失了,不是第一的釋迦如來,也不是第二的金剛菩薩,是第三尊的普賢菩薩真達羅大將,也就是手持降諸惡之神鉾的普賢菩薩!是諸佛、諸菩薩中最賢明的,俗稱祂法體遍滿,斷諸惑,接近極聖的境界!是阿彌陀如來的第八王子。這位菩薩具有普顯的神力,三十三身、十九說法,總是現出意志所趨之處,自在的護法說教。因此,祂無固定之相,只要想現身時,就能以任何之態現身世間。

久子之父乘正:「惠乃智慧之義,新則氣象嶄新。惠新乃是嶄新之智開拓世界,這個名字多好啊!當然,松平家從沒有這個名字。它不侷限於松平一家,而是象徵著三千大世界的佛子的偉名!」

乘正:「這只是每一個人出生時的緣分不同,釋尊雖出生王室,卻棄王位而立佛道。若是它滿足於王位之貴,也只是一個小國的王而已,但,目前他卻君臨三千世界。」

藤九郎信近:「人太渺小了,永遠無法知道明天的命運,只是像蟲一樣的活著,像蟲一樣被殺;一般百姓的生命恍如惡夢一場。」

隨風:「佛教並非僅是以死後的地獄與極樂世界愚民,藉葬儀頌經來裹腹的宗教啊!不解除今日的苦難,佛法又能如何?患者施藥,飢者施飯,這是真正的佛法。從苦難中拯救大眾,即是佛心!」

「千萬不可以將脫離煩惱,進入光風霏日的境界、悟道、體會幸福看作是出家人的願望。這等境界只能算是個人從現實世界裏逃脫與隱遁的行為!若是釋尊只為了倡導如此渺小的自我滿足,何必去倡導苦行?釋尊了解人類苦難不能由所有慾念中獲得解放,世上血腥的征戰永不能斷絕,因此發下宏願,先捨卻自己慾念,為幾十代或幾百代的後人,在地上建立極樂淨土而戰!他本身就是一位革命家,追隨他的人也成革命者。」

水野信元:「只要細細觀察,天地萬物都有表情,連這些稻……..它們也在述說人類對它們充分照顧,使它們太高興了。唯有聽到這種萬物的聲音,才能算是成熟的人物!」

「名將不能接受諫言,永遠無法成大器!」

平手中務:「人類的足跡實在太不可思議了…….當憬悟自己的存在想證明不虛走人世一遭時,或許出自本身的意志,常陷於一中窘境中,記想做這,又想做那,而蹉跎了一生。因此,人常常到了死亡之時,才發覺一事無成,流在世間的只是由生到死的時間的足跡而已。」

「還是女人較好,不必繞一大圈無謂的旅途,卻能留下『孩子』這種足跡,真令人羨慕。」

「人類如果能照自己所想的方式去生存…….這應是生存亂世所有人的心聲! 」

「人類究竟要到甚麼時候才會發現自己的膚淺呢?」

「一個人擁有太多的幸福絕不能獨享,就像一粒米中蘊含了天地間無數的諄諄教誨,必須與人分享。」

「一粒米中藏日月,半升鍋中煮山川。」

「就是一粒稻米,也能結出無限的果實。」

「我們這些小國,若想在這個動盪不安的時代生存下去,只有一個辦法。…….就是讓兩強的勢力保持均衡,誰也不會贏過對方。」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