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悼念

寫這一篇是想悼念求學過程中四位已經往生的同學與學長,在小學四年級時,隔壁村阿美族的同班男同學因為暑假到海邊戲水遭到大浪捲走而溺斃,當時我們並不是很熟的玩伴,而我和他的母親卻是很熟的朋友,小學六年級後我到高雄讀小學,每當我放寒暑假回台東,這位媽媽都會來看我,並和我媽媽聊天,也許是思念她的兒子吧!我七、八歲時到海邊玩,差點被浪給捲走,還好堂哥拉住我的手,才免於沒頂。
五專一年級的時候,加入一貫道,班上有位女同學,姓黃,長的很像黃乙玲,身材嬌小,也是一貫道道親,經常很熱心的拿一些書給我看,其中有一本是仙佛降壇的鑾文,裡面寫著很多人的名字,她臉上總是充滿笑容。有一天教室只有我和她,她拿出一張紙出來,說:這是一貫道中七佛治世,三佛收圓的的佛名,原本有不同的十個佛名,最後都變成《南無阿彌陀佛》,她很訝異,我卻露出淺淺的微笑,我也不知為何會如此?

專二升專三的暑假,這位女同學車禍過世,班上全部的同學都參加她的告別式,只有我沒去,甚至惹惱一位男同學揚言要打我。我卻在家中誦念功德寶山神咒迴向給她,一直到畢業我有空便會誦念功德寶山神咒,甚至到發病都還誦念著。當兵的時候我還寫了一篇悼念這位黃同學的文章寄給班刊,但沒有登出來。雖然只有相處短短的兩年,至今仍會懷念她。

大學時,大我一屆的學長在畢業典禮的時候,跳入學校的中興湖以表慶賀時,卻沒想到他的人生也因此結束,當時有一位轉入法商學院的同學專程從台北趕到台中悼念,我向這位同學說:我也要參加。
他說:不用了,這些我們來處理就好了。
我覺得很納悶,喪禮結束後,這位同學跑來跟我說,學長的父母非常感謝我,要這位同學代為轉達,但我聽得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至今我仍深深表達內心的悼念。

大學畢業,有一天在新聞上看到一位開業的學長,因為老婆與媽媽的不合,自己變成夾心餅,最後想不開結束自己的生命,他年紀比我小幾歲,當時也是正值三十壯年的時期。人千萬不要想不開,雖然我曾經也有過,如今我知道要好珍惜生命,雖然一事無成,但內心告訴自己:要好好活下去。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