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我的宇宙觀

我的宇宙觀,這是我嘗試把我心中所認為的宇宙做一個描述,有人說宇宙的中心點是個黑洞,我卻喜歡把宇宙比喻成一顆鑽石。鑽石的基本成分跟木炭是一樣的,都是由碳(C)所構成的,差別是木炭的碳是四面體結構,而鑽石是六面體結構。

鑽石是經過經年累月極大的壓力所造成的,所以又稱金剛鑽。正所謂: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

如果天文物理學中,宇宙的中心點是個黑洞,那麼代表它是沒有時間的,雖然一無所有,卻重如須彌山。在阿拉伯數字可以用0來代表,以佛家的精義可以用金剛來稱呼。看似沒有時間,卻是瞬間即是永恆。有人說宇宙的起源源自於大爆炸開始,也許那個原點便是宇宙的中心點,是0,是金剛也是黑洞。爆炸的那一霎那就決定了宇宙的命運,就如同一篇行雲流水的文章水到渠成,你若問為何是這個點,又為何會如此,也許只有問天吧。

而這0可以放之則彌六合,卷之退藏於密。大可無限大,小可趨近於0,正所謂空中妙有,玄之又玄,妙中之妙。

為何我會寫這篇文章呢,也許是宇宙的0在跟我心中的0對話呢!我很喜歡蝴蝶效應的比喻,一隻蝴蝶在巴西自在的飛舞,會引起美國的大風暴。我是東方人,我喜歡用一隻蝴蝶在北京飛舞會造成美國紐約的暴風雪,但得看他飛舞的行徑與飛行時間,翅膀振動的頻率以及飛行時的重量,就在那個時間點選中了牠,所以是莊周夢蝶還是蝶夢莊周?是我們對宇宙了解的多呢?還是宇宙已經寫好一套劇本要我們演呢?

也有人說有兩個宇宙,互為鏡像,左右相反,這就是相對的理論,就如同兩個雙胞胎,一個是慣用右手左腦發達的哥哥,一個是慣用左手右腦比較發達的弟弟。哥哥在理工數學上樣樣得優,弟弟在音樂、繪畫、藝術、思考上較為見長。你說哪個好,哪個不好,這些都是促使這個宇宙多元的氣息。這何嘗不是上帝造這世界的本意嗎?但佛家有云:成住壞空,聖經上說:「在這世上,我們只不過是過客。」有更美好的世界等著我們,雖然我們看不到、聽不到,但一定要相信有這個世界。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