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九龍真主段楚豪12


九龍真主段楚豪12
過了一個多星期,日期來到了2012617日,今天是星期日,和美惠沒有結果後,我依舊開著計程車載客,有到花蓮慈濟醫院看病的,有到台東火車站坐火車的,也有到台東馬偕院看病拿藥的。在鄉下地方,載的大多是看病的老人跟過往的旅客。

令我印象較為深刻的是載到鎮上的春枝嫂到玉里榮民醫院看她的兒子,她那35歲的兒子建國,因為長期吸強力膠,導致精神不正常,經常惹事生非,所以住在玉里榮民醫院。這是一個母親的悲哀,也是整個社會的不幸。

每兩個星期的星期五,春枝嫂便會坐我的車到玉里探望兒子,春枝嫂對於有這麼一個兒子感到自卑,每次到醫院門口就不讓我開車進入院區,堅持要走過火車平交道進入醫院內。而我總會開到玉里火車站,看有沒有客人,順道接送短程的旅客,時間到了,再將春枝嫂載回成功鎮。

建國在玉里榮民醫院生活起居過的很正常,而且有固定的時間可以抽菸,只是很想回家,經常吵著要回家住。其實一般有正常社會功能的病人都住短期病房,也不會讓你長期居住在醫院內。就是因為你無法回到社會過正常的生活,而且會造成家庭沉重的負擔,才會送到玉里榮民醫院接受長期的治療及休養。

春枝嫂自從建國吸強力膠以後,便在佛前立願吃素,所以到玉里都會帶建國出來院區外面的農會超商買餅乾、糖果、海苔、汽水、香菸,而且帶他到菜市場裡的素食店吃一餐素食。建國很喜歡唱歌,看到投幣式的卡拉OK店,便要高歌一曲,每首歌十元,春枝嫂每次都讓他唱三首,不然建國的脾氣很拗,一定要唱完歌才肯回院區。

中午12點了,建國要休息了,春枝嫂撥了手機電話給我,我便開車到醫院門口接她。一路上,我們並沒有甚麼交談,回到了鎮上,看著春枝嫂下車,在她堅強的背影下,似乎帶著無比的辛酸。

有時我在想人生的意義是甚麼?是傳宗接代或光耀門楣,或賺取全世界卻失去自己的生命。人生真的是一個大課題,像春枝嫂,當她求助無門時,只能祈求佛祖的力量,看能不能感化兒子建國回復昔日的健康。想到這,就感到有些無奈。

回到家,看到母親為我準備的中餐,內心就感到很幸福,今天也開了半天車,想想可以休息了,吃完飯便回房間小睡一番。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