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創業

初次看到這本書的作者大名,眨了一眨眼睛,幾乎不敢置信眼前所看到的。

沒錯,是「唐納.川普」,那個知名的主持節目的房地產大富豪!

還有「羅勃特.清崎」,那個你我都讀過的《窮爸爸、富爸爸》的作者。

他們兩人一起寫書?

更興奮的是,這本據說耗了長達三年才完成的鉅作,竟不是寫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也不是如何成為大企業的經理人之類的……。

這本書寫的,是你我都最愛的──「創業」!

對這兩位「大咖作者」來說,創業大概已是很遙遠的回憶,也就是這樣,他們看到自己事業從小變龐大、再看到這麼多身邊來來去去的年輕人,到底他們會如何以自己的眼睛來重新看看「創業」這件事,以及「創業家」所需的成功關鍵?

這本書,從英文的書名就可感受到這兩位火爆又火辣的作者的咄咄逼人氣勢:「為什麼有某些創業家會成功,而『大部份』的都失敗?」

好一個辛辣的哉問!

原來,在兩位作者的心裡,創業家的成功特質,五根手指頭就數得出來!他們列出五個重點──堅毅、專注、自我品牌、人際關係、關鍵小事──缺一不可。

好一個公式,你想試試看嗎?

我喜歡這本書的切入點,作者顯然觀察到,最近的年輕人老喜歡隨隨便便號稱一下自己是「創業家」,自己的未來就好像無限希望。

畢業了,找不到工作,或不想工作,於是就自稱為「創業家」。

不耐公司的操勞而先行離職閃人,公司裡面稱你「草莓族」,他還是自稱為「創業家」。

在好友的婚禮上,拿不出名片和大家交換,於是他笑咪咪的以「創業家」介紹自己!

「創業家」沒有門檻,又是一個充滿希望與熱血的名詞,當年輕人用「創業家」這三個字形容自己,在現在的社會風氣氛圍下,沒有人會用冷水潑他,只會回贈給一句心中能想到的最華麗的鼓勵,然後掏出錢來幫他買一杯咖啡:「你正在創業,沒關係,我請客!」

寫部落格多年來,我身邊有很多年輕的創業家,但在我請了好多杯咖啡出去之後,我開始發現,我身邊有至少三種「創業家」,是違背兩位作者的五隻手指的原則的,特別應該買下這本書,了解一下創業家的成功精神為何──

第一種創業家,就是喜歡評論別的創業家的成功或失敗的!我記得在我離開金主投資的公司時,創業失敗,那件事很多人聽到了,在網路上湧現一片批鬥;當時我剛好加入一個MSN群,裡面冒出一句話:「聽說某某趨勢專家(即我)已經辭職了。」

而接下來的七嘴八舌,幾乎讓我崩潰,裡面不乏是平時溫暖熱情的認識之友人,總之,他們圍繞在一點上,那就是「這傢伙失敗了」,後面是一句:「打!」

這樣的創業家,缺乏了這本書提到的「人際關係」的氣度,並且相當程度上並沒有看到別人的堅毅的個性,只在乎最後的成就,只給那些最光鮮的創業家掌聲。他們缺了「姆指」和「無名指」,他們很難走出第一步,因為他們永遠害怕,他們會變成下一個被「笑」的創業失敗者。

第二種創業家,則是極為social型,平時喜歡外出、交朋友。這樣的創業家,在創業興盛的矽谷地區經常看到,各式各樣的創業家聚會,有吃的、有喝的,創 業家一整天都在這些場所交換名片,不斷的問人家在創什麼業,也不斷的和每個人訴說自己在創什麼,美其名為「聽聽別人的意見」,其實,掉進了嚴重的空轉。

我還看過朋友創業期間,早上跑書店,晚上泡夜店,我不是很確定,這樣的「創業」,怎麼會有時間做任何創業的正經事?我在矽谷成功創業的弟弟也曾說,創業期間,「時間管理」最重要,我們說這第二種創業家,算是缺了「姆指」和「食指」,少了堅毅,沒了專注!

而第三種創業家,我是見不到面的,他們會寄到我在部落格上所公佈的公開信箱,以一種不太確定的口吻問我:

「我,到底該不該創業?」

「我正在人生的道路徬徨,到底該不該創業?」

也就是對自己創業非常非常的不確定,想問問我,他/她到底該不該「踏出這一步」。

碰到這樣的創業家,我會立刻在我的回信中勸阻他,別再創業了!怯怯懦懦、舉棋不定者,是無法在創業的過程中存活下來,缺乏了建立自我品牌的決心(中指),也少了堅毅(姆指)了。

很慶幸入手了這本書,給了我更多的創業智慧,我終於知道什麼決定了一些創業家的成功與失敗,但願我們所有創業家都買來這本書,好好的看一看,自己的五根手指是否都還在那邊。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