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 星期一

20200427說話的藝術

曾有一位心理醫師問我:你知不知道甚麼叫井底之蛙?其實我知道醫師是在說我,確實我就是隻井底之蛙,沉潛在電腦前,臉書的文字讓我慢慢喪失與人交談的能力。與人交談時我不是高亢便是自閉,經常處於鐘擺的兩端,我的情緒無法控制得很好,經常說錯話,失言是我常犯的毛病。因為文字經過思考,但言語卻是直接,幾乎不經大腦的流露,那是本性,說話便能看出一個人的涵養與歷練,在這方面,我太欠缺了,才會有今天面試的結果產生,要我改可能也很難,除非我走出來,加入語言訓練班,把說話的藝術提升到分寸拿捏得宜,否則遲早會得罪人。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