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年少札記14

年少札記14
76.12.21
當兵不會混,就如同當學生不會玩。一切的事都做不完,如同榨汁機將全身的精力全部都榨盡。也許應該去受訓,受訓的日子較輕鬆愉快,日子也過得快些。但為了等累積休假回家才放棄,否則全力爭取仍有受訓的機會。

其實,當兵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一日一日難熬的歲月待何時才能度過,收到朋友的賀卡,心中雖雀躍,但在軍中心情總是麻木的,所謂伴君如伴虎。師部連,一個別人眼中的天堂,而我卻很不愉快。正如一位幹訓班下士所說的,你似乎看我每天閒著沒事,但我在做事時你卻沒看到。所以心情上有時會因繁重的事(也許在別人眼中認為是輕鬆的)而厭煩,人不可太勤快(軍中的定義)。但有些時候要積極,如對自己有益的權利要積極爭取。

如今已十二月底,爭取休假的權力已經很久了,如星期四休三天假,再過幾天又休78910四天元旦假,如此再等到120日又有假休了。打軍官連飯菜實在是件苦差事,而且又要站衛兵。有句話:「任重而道遠」,軍中的任務瑣碎,這句話也許不適用,但卻很繁重。寫信的心情越來越低落,因為朋友太多了,而且軍中連寫個字也寫不出來,想想真難受。

有的人的日子是多采多姿,但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如今的我不也是在美夢中驚醒,又進入另一個噩夢。等待、我也不知在等些甚麼?只是有度日如年的感覺,早上念了英文和生物,晚上又不用念了。有機會能念些書也覺得挺舒服的。

躲在糞坑寫日記也是一份悠閒,人有許多時候不會善用自己的時間,眼睜睜看著時光溜過。想到自己學生時期,不見得浪費生命,但也過的疏鬆平淡,且不覺時光可貴。


為何會有如此感嘆呢?因為在軍中浪費兩年的生命,正值青春大有作為的日子,卻也因為這兩年而抹煞了那份雄心。只有苟且偷生般的敖日子,算著算著一天又要過了。但我今天在茅坑中寫日記,稀疏的微光使眼睛痠痛,就此休息,明日再續。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