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年少札記36

年少札記36
1988.1.25
今天是星期一,一個快樂的一天,周會完了,又來到紫藤區,許多愉快的歲月都已過去。未來的孩子們也將走過這段歲月。面臨就業、創業、婚姻、家庭、子女的問題等,一切恍如昨日,迷茫中無法追尋。對於愛情、未來的前途,我變得蒼老許多。宛如已有三十歲的面孔,蒼老而黝黑。

當雅慧再見到我時,當儒慧再見到我時,康康再見到我時,我都已蒼老不已,且不再擁有那份雄壯的氣勢。人要老是很快的,只需一兩天,就會將自己的面容變得憔悴。但又有甚麼辦法?蒼老、老邁、喝酒都讓我變老,但我不想這麼快就失去青春以及那股生生不息的原動力。

以前,好可愛,如今再也不可愛。想到自己將面臨衰老,也只有認命了。二十幾歲的小夥子竟然已經老臣到這種田地,這是年齡的保護色。每到這年齡總是蒼老些,失去年輕人的活力。想起家,想到女人,這是在軍中最渴望的。也許別人說的有理,軍中不須奢求甚麼,只要慢慢度過,若太奢望,只會造成一種負擔。何不放鬆腳步,慢慢的忘掉那一切美麗的夢幻。

想起父親,採檳榔的季節到來,她總是很忙碌,而且很辛苦。如今在軍中挺想幫他的忙。去年的寒假,也正是父親忙碌的時刻。那時候他上山採檳榔,在陰冷的天氣中,依舊是邁開腳步。不管多麼冷,依舊採好幾袋檳榔。今天是個好天氣,希望父親的檳榔能做得更好。弟妹也要放寒假了。過年大家都要回家,他們好久沒回家了。想念他們,真想回去看看他們,家中的一切,都值得我懷念。

我曾經在外求學,如今拿了五專生資格回去。覺得太少了,但若在一次出去外面,又不知要花幾年的時間,想起來不覺心傷。原來博士的路竟是如此漫長且滄桑。這一年我經歷許多挫折,但一一度過。如今又再經歷如此多事務及人物,內心又覺得慶幸與安慰。因為在苦悶時有日記可以發洩。

以前的朋友也漸漸消失,且聯絡愈來愈少。不要再增加別人的麻煩,其實寫信給朋友問安是很稀疏的事。但日子久了,來往過密,也就沒意思了。不是沒有意思,而是不以為奇了。男人的一生到底有幾個女人要周旋?認識的也好,不認識的也罷,就這麼巧合。會有幾個與你特別好,且值得珍惜的女孩在你身旁。校、哭、鬧,一切美好的事件成過眼雲煙。


想到許多事,總有寫不完的故事。許多事都難令人捉摸,連感情都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一切都在瞬息中變化。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