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年少札記28

年少札記28
1988.1.15
今天是星期五,星期三13日,偉大的總統吐血而死,時間是下午350分。13日那天跑五百障礙及射擊,早上的時候,跑完五百障礙,要來打飯菜時,那時已經是十點多,又是星期三,該理髮了,於是上二樓理髮部,那是我每星期必定要去的地方。

那裏有78個小姐,長的並不出色,一上樓進去有些呆住,也沒幾個士兵上門,人很少。而小姐們也很閒,不在乎我,有一個小姐打了招呼。那個小姐我較面熟,讓她理過兩三次。因為前兩個星期,我讓她理髮時,還要求她將上面過長的頭髮剪掉。

上星期三晚上,人太多,想讓她理髮時,她已經要去幹訓班了,這次她叫我過去,我也呆呆地走過去。她也真奇怪,我已經坐上椅子了,她仍在整理她的秀髮。尚未披肩的頭髮,但也算是秀麗。她弄得很仔細,而且就在我前方,還盡量弄分叉。

她照著鏡子,我看著鏡子,我有些不太習慣。她又撥弄著頭髮,並走向前照更仔細些。然後再將頭髮往上一紮,卻又再撥弄頭髮再弄下來,又整理一番才在渣上髮夾。

等她理個法竟如此九,於是白布條往脖子上一綁,就拿起推髮機、剪刀剪起來。當時我流鼻涕,有些感冒,頭低低的,並吸著快流下的鼻涕,但總是輕輕的。她理的也很仔細,我只是有分冥想,她為什麼一直撥弄著秀髮,且不急著為我理髮。別人都快理好了,她還慢吞吞的,算了。

理好後就起身往後走,開始洗頭。我的手往兩旁磁磚一靠,並坐下等她來洗。她的身體也靠了上來,只感覺她的兩腿靠著我的右手,我並沒有退縮。我頭低下並不以為意。

她開始洗頭,先將洗髮粉抹在我的頭上,再用水沖洗,她洗得很慢,而且沒力,我有些熱了起來,臉紅了,但這時正在洗頭,我一直冥想。那是一種特殊的感覺,一直持續著,我的冥想也持續著,直到她將我的頭洗了兩次。


我克制了這份冥想,她將毛巾擰乾遞給我擦臉,這份特殊的感覺才消逝。擦好臉,回頭一看,她的臉還是兩朵紅暈,而且潮紅。我與另一個夥伴聊天以後坐上椅子,她幫我吹風,而且吹得很仔細,並幫我修掉鬢毛。另一個理髮小姐與她撘訕。吹好了,我也就付錢,出去走下一樓。往上一看,她竟在二樓欄杆處望著樓下的我,而我的衣領還沒弄好呢!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