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20170906躁鬱之心

20170906躁鬱之心
二十年前罹患躁鬱症,內心很消沉,即使身為醫藥人員,對躁鬱症還是一知半解。當時閒賦在家,一位要好的大學同學寄了一本有關躁鬱症的書籍《躁鬱之心》給我,也因為這本書讓我了解躁鬱症的內心世界。我知道得這病是條不歸路,但是我都抱持著要好好活下來的心情面對每一天。積極與醫師配合,每天服藥,雖然這期間有七次住院,但因為有這本書的啟蒙,讓我有機會接觸更多有關躁鬱症及心理疾病的書籍。

若是你對躁鬱症有興趣,或是想了解躁鬱症,可以看這本書。與其同情精神病患,不如瞭解精神疾病。因為這些醫學常識哪天你可能用得上,也許你周遭就有這些患者,若想鼓勵他們,推薦這本書讓他閱讀吧!因為除了藥物醫療,心理的建設也很重要。

作者是  凱.傑米森(Kay R. Jamison)

傑.凱米森博士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系教授,曾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情感性疾病門診主任,並當選該校「科學女傑」,列名於「全美最佳醫師」內;她是美國「國家諮詢委員會人類基金研究」的成員,同時也是「戴納機構躁鬱症基因基礎」的臨床主任。
此外,她曾製作撰寫一系列獲獎之公共電視節目,內容均與躁鬱症和藝術有關;著作包括《為火所染:躁鬱症和藝術特質》,以及八十多種科學出版品,內容涵蓋情緒失調、自殺、心理治療和鋰鹽等,其中較知名作品有《躁鬱之心》、《熱情洋溢》,以及《夜,驟然而降:了解自殺》(皆由天下文化出版)。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