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20170929懺悔

20170929懺悔
昨天去台東結清以前在台北的銀行帳戶,由於長久沒刷簿子,所以所有款項都變成一筆資料。我請銀行小姐將明細列印給我。列印出來,發現18年前躁鬱症發作,當時投資了一筆10萬元富達歐洲基金,我獲利五萬後解約,回本15萬,加上帳戶的兩萬,總共17萬。原本以為可以有一筆資金可以應用,沒想到明細刷出來,這17萬早已被人以提款卡提款的方式,一次兩萬元、兩萬元的提領方式提領一空。

18年前在淡水的連鎖藥局發病,將藥局的旋轉包藥機倒入整罐奶粉,再倒入礦泉水攪拌,狂叫後,就歇斯底里地失去意識。當時只有我一個人在藥局執業,後來警察將我帶到警察局等家屬交保。我父母在台東聽到消息趕到台北淡水也要兩天的時間,警察將我的證件、皮夾扣留,脫光鞋子、襪子、取下手表、皮帶,坐在警局等我爸媽。藥局的主任有來跟警察接觸,拿走我的銀行提款卡,從此我就沒有再提領這家銀行的錢。

我趁警察不注意時溜出警察局,光著腳丫子在烈日下跑步到淡水捷運站,將身上僅剩的銅板投入買通往台北車站的捷運車票,就這樣我在台北車站遊晃。因為意識還沒很清醒,我只知要回三重的租屋處,等妹妹回來幫我處理後事。但我太累、太渴,又意識模糊,已經不知如何找廁所,只好在台北車站的大門口掏出小弟弟,就地方便,當時嚇壞了不少旅客。

太累了,凌晨時分,無處可睡,只好到台汽客運車站的椅子上躺著,結果被警察盤查,因為沒帶證件,心想會被拘留,沒想到被警察放過。我又到重慶南路的銀行ATM,一直亂按鈕,我想領錢,只要有錢我就可以坐計程車回三重。結果還是被警察盤查,同樣的被警察放行。

我太累、太渴,一直到天亮,在地上發現半瓶礦泉水,這對我來說,真是天降甘霖,讓一天一夜都沒喝到水的我而言真是救命仙丹。天亮了,我還在躁動,我走向重陽橋,我知道過了這條橋就到三重了。天熱起來了,地上的砂石觸痛著我的腳丫,我慢慢地走著,走到熟悉的公寓三樓,妹妹與妹婿去上班,我坐在門口睡著了。直到住在隔壁街的阿姨叫醒我,載我到她家洗澡、吃飯、睡覺,隔天便被送到屏東署立醫院住院。

我回想著,回來台東養病後,表弟來家中找我希望將我在台北的機車給他騎,並要我告訴他銀行提款卡的密碼,我告訴了他,車子也過戶給他,就這樣18年的疑惑得到了解答。我並沒有怨任何人,但這件事讓我更看透人性。

拿著明細表後坐上客運車,心裡很舒坦,至少不會妄想這筆錢財。回程的旅途中,聽到一位在醫院復健的老婦人跟一位中年婦人的談話。婦人有些弱智,要養四個孩子和一位長期洗腎的父親,先生在外工作,每個月給她三千元家用,先生的存摺放在家裡,先生的身上只帶著一張郵局提款卡。


我一聽到一個月三千元要讓一個家庭撐一個月,真的嚇了一跳。就在她們的交談中,我在自我反省,因為三千元可能是我一個星期買彩券的零用錢,我在懺悔,並告訴自己不能再買彩券,人家這麼苦都要活下去,我太好命了。內心想一個月一定要存一萬元的零用錢,不然真的不知節儉這兩個字怎麼寫。昨天到現在我都在懺悔,原本在懊惱損失一筆17萬的銀行資金,如今想起來,還好這條命留了下來,就當作財去人安樂就好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