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20190306語言


20190306語言
父親是客家人,母親是平埔族,會講客家話,所以在家我與父母講客家話,單獨與母親便講台語,父親與我便用客家話溝通。外出工作我又用北京話與人交談,所以是三種語言交錯使用。

小時候的我不會講客家話,小學三年級到屏東內埔客家庄住了一年,才將客家話囫圇吞棗的學起來,雖然開始不適應,但慢慢的駕輕就熟,一直記到成年沒有忘記。弟弟妹妹沒有那環境,兒子也不會講客家話,所以到我這一代客家話就在我家消失了。

想想也真可惜,閩南話的文化侵略真是可怕,一直以強者自居,沒想到大陸內地的北京話有十幾億人在使用,到時候閩南話、客家話、原住民語會因為統一受到排擠。那時想以台灣自居的台獨人士,也會像港澳地區般受到大量外來的大陸移民侵略,不管是外省人、台灣人、原住民、新住民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員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