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最瘋狂的一件事

最瘋狂的一件事
我這一生中做過許多瘋狂的事,不過有一件事是我心中的秘密,不知不覺也有十年了。十年前的這個時候在台南住家附近的素菜館看到佛教繞山活動,地點在南投埔里的中山路底的一間寺廟。當時想說何不去參加這個活動呢?但是還要跟聯絡人聯絡才能成行,我並沒有聯絡主辦單位,而是直接殺到南投。

一個人並不瘋狂,而是帶我那三歲大、讀幼稚園幼幼班的兒子一起去那才瘋狂。而且當時我真的是躁鬱症發作,想說耶穌基督也無法治好我的病,何不帶著兒子參加佛教的拜山之旅?因為前妻星期日要加班,所以才會帶兒子一起去。當時的他還包著尿布,而且只會說幾句對應的話語。

那一天星期日,跟兒子吃完早餐便開始坐上往台中的國光號,在台中轉搭客運到南投埔里,再坐上計程車上山,並請司機留下名片,好讓我們要下山時可以叫他的車坐車到埔里市區。
在繞山活動中兒子跟我與大家一同三步一跪、九步一叩走完繞山活動。兒子真的好像知道我們在做甚麼似的,也跟著我跪、走一大段路,並在山上吃素餐。當時的我騙前妻說我帶兒子回台中的大學校園逛逛,害她連絡同學一直在校園尋找我們父子的蹤跡,害怕我們有個三長兩短。其實我不告訴她實情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是基督教,如果讓她知道,準被罵慘,而且還是帶著兒子去。

去過那一次繞山活動後,兒子好像不太需要人教導,對於事情的看法都有點超齡,並不像一般的小孩喜歡玩電動,反而會探索比較心理層面的問題。我教導他只要提示他重點他便能體會,我並不會要求他的課業,反而會跟他聊生活瑣碎的事。


如今兒子已經十三歲了,他應該沒有這段記憶,如今寫在臉書上只想告訴兒子,父親就像那首張三的歌一般曾帶你去過一個你這輩子也許不會再去的地方流浪過。如果有輪迴,也許你和佛有緣吧,因為你喜歡咖理飯,也許某前世是你是印度人吧,而且要叫一個三歲娃兒跟大人一樣安安靜靜的又跪又拜,真的不太可能,你卻做到了,我只能說你跟佛有緣吧。你的人生很長,也許基督是永遠的救贖,但你有長大後可以閱讀《金剛經》與《六祖壇經》,到時你會對佛教有更深的見解。父親沒教你甚麼,只是把自己的見解告訴你罷了,希望你看到這篇文章。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