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

20211104沒有資格

有人說精神疾病者不工作是他的選擇,那就沒有同情的必要,因為一個對自己不曾努力的人,就沒資格要求別人給你肯定的眼光。但我要說的是大部份的精神疾病患者常處於情緒攪擾的情況下,經常因工作壓力而焦慮,甚至犯錯率一直上升,導致病情更嚴重。我工作十三年的經驗是包藥經常出錯,工作半年就發病住院,焦慮、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無法定期回診,甚至錯過服藥時間,這些種種因素的加總就不是簡單一句:沒值得同情的必要。可以打發的。你可以想像他的壓力來源是因為工作的加乘作用所導致。躁鬱症發病至今二十五年,我住院七次,發病次數已經算不出來,但我的住院有六次都集中在前十三年的工作期間。而我回台東的十二年只有一次是長達三個月沒服藥所導致。為何我拒絕服藥,因為我認為十幾年來都一直住院、發病,那吃藥有何意義呢?第七次住院我居然利用父母親將我接出院的請假期間買樂透,可見我還是有專注的事物,不會對未來感到茫然。那次住院後,我就決定不工作,將自己的心情慢慢調適,並加強寫作提升心靈的力量。寫作十二年,我的心思開朗起來,藥持續吃,就不再發病住院。如今你問我還要不要找工作,我的答案是:我已經退休了,現在是我的退休生活。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