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20211102我是為了你好

這句話有毒——“我是為了你好!” 你是否聽過類似這樣的話: “我們辛辛苦苦的工作,還不都是為了你?” “我讓你去上師範學校,因為將來教師是一個穩定的職業。我們是為了你好,都是希望你以後能夠安安穩穩的生活” “我們打你,我們罵你還不都是為了你能夠成才?” “……我們都是為了你好,你怎麼就不懂呢?”可是這真的就是為了我們好嗎? “我是為了你好”,這句話有毒。 想必很多人都聽到過父母說的這句話,但更多時候,作為孩子的我們,並沒有覺得那是“好”,甚至會因此和父母的關係變得緊張。 除了親子關係,會因為“我是為了你好”這句話產生矛盾外,伴侶關係亦是如此,比如,女生覺得男友早睡是“好”,但男友並不贊同,於是兩人因此爭論不休,甚至會分手。 其實,“我是為了你好”這句話,很容易毀掉一段關係,因為這句話蘊含著“我是對的,你是錯的”這個邏輯。 01 我有個朋友,從小到大都在父母的控制之下(特別是母親)。 小到穿什麼樣的衣服,大到交什麼樣的朋友,他母親通通要插手干預。每次他說“我自己來”,他母親都會說:“我能幫的就多幫幫你,一切都是為你好。” 他一開始覺得,母親是偉大的,愛我的,為我操了多少心,我不可以反抗。 所以,他強制住潛意識中被不斷干預的憤怒,回報母親以無條件接受和孝順。 在18歲大學聯考完,他本來想填報一個南部的大學。可是母親硬要他填報北部的,並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勸說。 他妥協了。 大學後,他就像母親當初給他描繪的美景中那樣生活:一周回家兩到三次,髒衣服永遠可以帶回去給母親洗,受了什麼委屈也可以回家向母親訴說。 四年下來,因為時間都用在回家上,他基本沒有鍛煉到社交能力,也沒怎麼好好學習專業知識。畢業後工作難找,母親將自己省吃儉用的幾萬塊拿出來準備給他走後門。然而,失敗了。 這時,親戚朋友向他投來不解的目光,指責他“不成器,什麼都要靠父母。” 他第一次感到深深的絕望。 後來,他勉強靠自己找到一個工作,雖然工資低,卻也還是去上了。同時,也交了一個女朋友。這些事他都在第一時間與父母分享,並在母親的應允下繼續進行。 可是,好景不長,因為職場上處不好人際關係,而戀愛中很多問題無法與母親細說,他品嘗到了太多的挫敗感。 這時他才發現,原來母親並不是神,沒有那麼強大,不能永遠庇護自己。 之後,他總是不停的換工作,被一個又一個女朋友分手。他變得抑鬱,只願意呆在家裡,腦子裡卻不斷閃現母親經常對他說的那句話——“我都是為了你好”! 而這樣“以愛之名” 的“好”,卻毀了他。 也許,他母親自己都沒意識到,真正離不開對方的,是她自己,而非她兒子。而她給予他的,絕不是愛,只是傷害。 02 “我都是為了你好”,是打著愛你的名義操控你。 有一個抑鬱症來訪者讓人印象深刻: 她叫小敏,今年32歲。 她談起自己和丈夫的感情經歷臉上還帶著笑意。 戀愛時每天都很關心自己,天天“吃了嗎?”“在幹嘛?”…… 兩人談了半年就迫不及待走入婚姻殿堂。 而噩夢才剛剛開始。 丈夫開始給她立規矩,比如每天出門前要拍一下自己的衣服照給他。 “外邊壞人多,領口太低不安全,我都是為了你好。你要有什麼事,我不在你身邊怎麼保護你呀!” “天氣太冷或者熱你自己也不知道,我得看著你點,我怕你凍著冷著,天天為你操心。” 開始她只是覺得丈夫都是為自己好。雖然不願意,但還是每天給丈夫發照片。有的時候衣服丈夫覺得不行,她還得回去換好才能出門。 後來丈夫管的越來越多,在意的事情也越來越多。 不許晚歸,不許晚睡,不許刷手機,不許吃零食,不許喝冷飲,不許和男的一起吃飯,同事聚餐也不可以。 還經常說: “怕你受傷害,怕你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照顧不好自己,所以我才嚴格要求你,我都是為了你好啊!你怎麼就不明白我的苦心呢!” 被壓制,沒自由,毫無喘息的機會。 長期的壓抑,最終導致她身心疲憊,抑鬱寡歡! 03 真假“為你好”,區分清楚。 我們都希望得到別人的照顧,別人的特殊關照,這會讓我們感受到被愛,被需要,被珍惜。 可是有的時候“我都是為你好”卻不是真的“為你好”。 1、真的為你好,是想你所想,尊重你的需求。 愛你,卻不控制你。 尊重你的人生軌跡,尊重你的每一個觀點和決定,支持你。 你披荊斬棘的時候他在後邊給你喊加油,你疲憊不堪的時候,回過頭他給你一個溫暖的依靠。 相互獨立,卻彼此依賴。 希望另一半回歸家庭還是專注事業?“好丈夫”的標準是什麼?如何理解為對方好? 三個問題,答案不同,但是卻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尊重。 相互尊重對方的夢想和生活,並且能夠用實際行動去支持他。 處在這樣一種獨立的關係裡,沒有仰望的自卑,沒有俯視的傲慢,兩個獨立的個體能夠達到一種完全平等的姿態。 這就是婚姻長久保鮮的奧秘。 2、假的為你好,是打著愛你的名義操控你。 很多“我都是為你好”的後半句接的都是“所以你應該聽我的”。 這樣子的人往往內心隱藏著深深的優越感和控制欲。 他認為你這個不行,那個不到位,而他就像是來拯救你的天神。 無視你的需求,把自己的觀點強行加給你,對你的要求就是聽話。 小心對你說“我都是為你好”的人。守住自己的獨立人格,不要被別人強行拉到他們的軌道上去失去了自我。 04 其實,無論是親子關係,還是伴侶關係的維繫,都離不開尊重、理解和接納。 如果我們在親密關係中遇到自以為是的父母、或伴侶,該怎麼辦呢? 其一,意識到自己有說“不”的權利。 也就是說,如果父母或伴侶用強迫的手段來讓我們做事時,我們要意識到自己有拒絕的權利,否則會一直處在被控制的狀態,還會壓抑自己的情緒,會活得很累。 意識到問題,就是改變的開始。 其二,從小事開始,慢慢讓對方意識到自己是錯誤的。 如果我們的父母總是說為我們好,過度控制我們,我們就可以從小事上開始拒絕,然後在逐漸推演到大事上。 當然,這樣的改變是需要勇氣的,但那是值得的,因為一段關係中,誰痛苦,誰先改變。 我們只有先改變,才有可能促進父母或伴侶改變。 其三,和對方適當保持距離。 如果父母或伴侶在小事上也無法忍受我們的拒絕,那就和他們保持距離,重獲自信,慢慢變得強大,也就擁有了獨立自主的能力。 保持距離,意味著守住自己的邊界。 總之就是,如果我們想和自以為是的人構建平等的關係,就需要自己先做出改變。 “我是為了你好”,看似用情頗深,卻在一開口便錯在了地位上的不平等,對自己的一意孤行和對對方的曲解不敬。 真正的愛是讓對方做自己,感自己所感,愛自己所愛,只有舒適愜意而沒有一絲傷害。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