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20211102照顧失智者

我有兩個臉書朋友的簽名書,一個是葉桑老師,一個是陳潔民老師,他們兩位都有共同特徵,就是要單獨照顧年邁的母親,而他們的母親又同樣的罹患失智症。葉桑老師的母親九十歲,而陳老師的母親七十餘歲。但照顧失智者不像一般老人家,他們會忘了已經吃過飯這回事,會一直想吃東西,而且要定期就診,拿藥。但我發現七十餘歲的葉桑老師開始擔心他自己,他最害怕的就是自己的體力是否能照顧身體健康卻輕微失智的母親到何時。他已經發覺自己的體力不如從前,這是個警訊。而年紀和我相仿的陳潔民老師也面臨沉重的負擔,加上請了外勞,這樣經濟的擔子更重,最近她說她經常將辛丑年寫成庚子年,而且不只一次,導致所寫的書法就此報廢,我發覺這是失智的初期症狀。這些警訊告訴我,這兩位臉書朋友真的面臨人生的難題。我深怕我的命太久,以至於在臉書看不到他們的訊息而悲傷,這是我的感嘆,為何老天要出這麼難的考題給他們,而這個考題又是在人生晚年,這種殘酷的題目讓我想到都會覺得害怕。他們都沒結婚,沒有人可以分擔這種辛勞,這會讓我想:這種人生考題要如何面對與解決呢?若是我,我又有何辦法?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