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9日 星期二

20211109出埃及記1

出埃及記 前言 有人說精神疾病患者是上帝遺落的子民,而他們失落在世界各處,就像流離失所的以色列遊民,在尋覓他們心中的迦南美地。那種祈求被認同的渴望,就如同以色列人祈求擁有一個獨立的國家一般。如今以色列已經獨立建國,而我們這群失落的上帝遺民卻開始了人生漫長的出埃及記。這條路上充滿荊棘,也充滿苦澀,而且會有不少子民在這條路途上斷送生命,這是一條不歸路,卻是上帝賦予我們這群以色列人的使命,讓我們不得不背負著這個歷史原罪,繼續匍匐前行。也許這條路是我們這一生必須花一輩子才能走完,然我們不知我們的迦南美地在哪?但我們相信這個應許一定會成真。也因這項使命,即使我們的心靈備受艱苦,情緒備受打擊,精神甚至不濟,我們都得鼓起勇氣殺出一條血路。這裡沒有妖魔鬼怪,只會陷入情緒的五里霧中,讓人迷惑,甚至幻聽、幻覺、幻想、自言自語的症狀出現。 每個精神疾病患者都有他的出埃及記,而我也踏上了這條不歸路。這是一條怎樣的道路呢?我將會娓娓道來,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在人生的過程中,有甚麼崎嶇、有甚麼遭遇、甚至住院、以及自殺,都是我這二十五年來的人生經歷。在這個故事裡,你可以看到一個病人是如何為了尋求認同,試著找出解脫的方式,一直嘗試各種方法。你可曾想過醫療人員也會走上這條路嗎?這個故事將打破你傳統的觀念,那就是醫療人員也是人,也會生病,甚至是精神病。若你想像一個醫療人員面臨精神疾病,他的人生又會有甚麼改變?他又如何面對,尋求甚麼方法解決他的困境,並與精神疾病共舞。這條路是一輩子的,也許有人幸運被治癒了,但有人卻中途離世,但每個病人都有他的人生故事,只是這些故事有沒有被挖掘出來讓人警醒,作為防範之道,並告訴世人精神健康的重要。若是能這樣,不就盡到一個精神病患者的社會責任嗎?而我願意做此嘗試,並將我的親身經歷寫成小說,以說書人的方式娓娓道來,讓大家看看精神病患者的創作是否可以達到雅俗共賞的地步,若是能這樣,那我寫書的目的就達到了。 我從未寫過書,也不是文科本科系學生,寫作人人都會,但要出書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更何況是一個精神上有殘疾的病患,這對他的思緒必定會受到攪擾。所以這對我而言是很大的嘗試,我問我自己:我能夠出書嗎?但為了幫助更多在陰暗角落的弱勢精神疾病患者,也許書本是一種很好的輔助的工具。我不說教,純粹寫我的人生經驗,當然也可看到我的周遭生活環境及生病過程。但這是一本關於精神疾病的自傳體小說,所以是以說故事的方式書寫,當然夾雜很多我的個人意識,但這一切都是是為了做到通俗的一面,以親和的文字讓你不會排斥精神疾病患者,也藉此瞭解精神疾病患者也是人,需要別人認同。而以出埃及記做書名,是讀完聖經的感觸,若每個精神疾病患者,能在數十年的心靈煎熬下,找到人生的綠洲,那就如同出埃及記的以色列子民找到了上帝應許之地,將會歡欣鼓舞。但我不禁感嘆了起來,真正能踏上應許之地的子民又剩多少? 這也是我寫作的主要原因,我們需要協助,需要治療,但治療之後的心理建設呢?這才是長期精神疾病的過程中,最重要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環。但這個範圍課本從沒教過,醫師也不會提起,說簡單一點,就是你要怎麼過日子?總不是就醫、住院這麼簡單就可解決。你要如何找出一些生活樂趣,甚至培養興趣,像寫作、畫畫、攝影、唱歌、甚至種花,也就是當你罹患精神疾病,就準備提早過退休生活。這一大段日子,你要如何拿來運用?而我便是以寫作作為排解內心苦悶的方式,並藉由創作打發時間。剛開始只是散漫、無意義的寫,寫在部落格,寫在臉書,寫在大陸微博,慢慢地有讀者群閱讀,才想到我是否可以出書,於是做了這個決定,那就是將無系統的寫作,轉換成有意義的出書計劃,當然心中的腹案,是否能實現,就是要證實自己是否真的能夠將躁鬱症患者的跳躍性思緒,化成有系統的文字,並且受到認同。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