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20211113教育理念

從沒否定孩子是我的教育理念,我不會管兒子成績好壞,而是要求他適應學習,在求學的過程中有得到體悟,進而讓自己的學業帶來提升。我不會要求兒子讀台大,或是讀醫學系,因為我在看兒子能讀哪間大學才來告訴他大學該面對的養成教育。因為根本不知兒子有何能耐能考到哪,就要求他一定要達到幾分,這些我都認為是對孩子的苛求。所以小學三年級兒子回台東寫寒假作業,因為要交兩篇作文而寫到哭,我這個當爸爸的就要出手幫忙了。當然我念一句他寫一句,寫完他回學校交了作文,成績82分,他要求他媽讓他到安親班,安親班的老師會教他寫作文,結果下學期他的作文90分,隔年他回台東說:爸爸的作文好爛,我寫的作文都比你好。為何我寫的作文成績比較差,因為我要讓他建立對自己的自信心。若我的作文高達98分,他將永遠無法突破這個門檻,如此便會對他內心產生陰影,他會否定自我甚至對作文失去信心。站在孩子的立場,我都抱著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如果你念的很痛苦,會對你的人生產生扭曲現象,這樣你的熱情便會消失。為何兒子在就讀成大測量系一直在臉書宣傳空間資訊寒假營的訊息,因為他熱愛這個科系,並融入其中。這是好現象,就是他沒有選錯系,他熱愛自己的選擇,這些都是他抉擇的結果,當初他說要考北醫牙醫,但他到金門的年資不夠久,不符合加分資格,所以轉向理科。若他加分真的可以考上北醫牙醫,因為成績比他差的同學都考上醫學系,所以在金門讀書,福利真的很好,所以我要感謝前妻選對地方讓兒子在金門就讀,如此下來才能培養出健全的人格。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