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20150504我的廣播情緣

20150504我的廣播情緣

    廣播對我有一種魔力,從國中熬夜讀書,就會用收音機聽廣播,當時最流行蔡幸娟的《夏之旅》,因為歌手的年紀跟我相仿,當時也是國中生,所以有很多想像空間,好像一個情竇初開的少女對我唱歌。

    五專時期宿舍流行聽李季準的廣播節目,當時中部電台有一位主持人羅懿芬在深夜主持的談話節目也深受歡迎。當時我喜歡范怡文與曲祐良的歌曲,尤其在五專五年級失戀時,范怡文的專輯歌曲陪了我整整半年。

    當兵時期偷偷的把隨身聽帶到軍中收聽,有天晚上聽到曲祐良在廣播節目中說他要退出歌壇。當時真的很錯愕,因為傳言他是同性戀,只是他並沒有說明離開歌壇的原因,只是去意甚堅,那次訪問後再也沒有曲祐良的消息了。

    范怡文和張清芳推出《這些日子以來》專輯後,范怡文也消失歌壇,只知她在台南遠東百貨附近開了一家服飾店。這兩位優秀的歌手就像流星般消失在台灣歌壇,幾乎沒有他們的影劇新聞,聽眾們也漸漸淡忘他們,我卻懷念著,因為他們的歌曲曾陪我度個心情低落的歲月。

    大學時迷戀漢聲電台的一位主持人,星期一凌晨一點都會準時收聽,還會寫信給主持人打氣加油。當時只要星期一上課期間我都精神不濟,因為當晚沒睡飽。出了社會幾乎沒時間聽廣播,後來在網路瀏覽中廣網頁時,發現大學時期的女主持人在中廣主持節目。確定廣播時間,準時收聽,沒想到竟然是她離開中廣前的最後一集播出,原因是要照顧家庭及孩子,沒有多餘的時間主持節目。

    當時的我真的感到非常遺憾,雖然主持人已經離開電台,我還是寫一封信給主持人,不管她有沒有收到,至少將內心想講的話化成四頁信紙,投入信箱。從那星期以後,我只要下班都會聽中廣的節目,現在連寫文章都會由網路收聽廣播。

    我也會寫信給特定的主持人,當時中廣網頁還有留言板,我都會把自己的心情故事寫在留言板。也認識了幾個網友,這樣連續五年,直到中廣更換新網頁,關閉留言板才告一段落。 如今我有空還是會上臉書和主持人互動,偶爾寫幾頁信紙鼓勵主持人,並告訴自己最近的狀況。


    雖然主持人從沒唸過我的信,但每次寄出去的信就像我心中的小祕密找到出口宣洩出去。就這樣在台東養病的六年多我只要有空都會收聽廣播,也謝謝廣播節目從我年少到現在陪我度過許多低潮的時刻。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