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啟蒙

啟蒙
一般創作的作家或藝術家都會經過一段啟蒙階段,找出自己的興趣成為終身職業。前幾天在手工藝訓練課程中,發現一張舊報紙,日期是民國100423日星期六的聯合報副刊。裡面有張曼娟與郝譽翔兩位作家的文章。他們都不約而同地提到瓊瑤的文學作品是他們小學時候寫作的啟蒙老師;也因此開啟了文學創作的旅程。

張曼娟曾刻意模仿瓊瑤的作品,但他大學時的朋友告訴她:「妳再怎麼模仿也無法成為瓊瑤,因為瓊瑤只有一個。」從此以後,張曼娟便寫屬於自己的風格的作品立足於文壇。郝譽翔與張曼娟都非常推崇《煙雨濛濛》。這本書讓他們一再閱讀,可見瓊瑤的寫作功力有多麼深厚,可以讓這兩位作家再三臨摹。

我很少接觸長篇小說,五專時期閱讀了小野的《生煙井》與《蛹之生》,才發覺文字可以如此吸引人。當兵時在中山室閱讀一本無名氏的《塔裡的女人》,裡面的劇情吸引著我,讓我在枯燥的軍旅生涯多了一點想像力。

大學時期閱讀到民國初年幾個作家的作品,像郁達夫的《沉淪》便是我很喜歡的短篇散文。老舍的《駱駝祥子》也是我所喜好的中篇小說。老舍的《月牙兒》這篇短文更是觸動我的內心,那時才發覺文學是如此的美豔充滿生命力,於是開始提筆試著寫文章。可惜課業的壓力還有交女友讓我無法專心寫作,最後只好作罷。


現在年紀有了,時間多了,可以寫一些短文滿足自己的創作樂趣,沒想到斷斷續續寫了六年。每篇文字都不長,只是想過過當作者的癮。這些文字本來就沒打算拿來賺錢,而且寫作的手法粗糙,純粹是拿來自娛。只想享受寫作的樂趣而且一直沉浸其中樂此不疲,也希望各位網友別介意我的文筆寫得不好,就當作我在寫垃圾文就好。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