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20150504三國演義

20150504三國演義

    國中時期的國文老師是姓黃的男老師,年紀有六十餘歲,日據時代留學日本,戰敗後回到台灣,娶了日本姑娘。有一次看到師母來教室找老師都用日語交談,所以對這位老師印象深刻。

    有一天課堂上,上到空城計這段三國演義的課文,老師有感而發的說:「如果你這一生把三國演義看三遍,在為人處事上一定會很成功。」我把這句話記住,在大學期間,空閒的時間比較多,我便拿起三國演義閱讀三遍。但讀到孔明過世,便覺得無趣,並沒有仔細把司馬懿如何拿下曹家天下的精采大戲仔細閱讀,但當時都會對故事中的角色做眉批。

    畢業典禮那天,因為延畢,我留在寢室讀三國演義。接到一通五專學妹的電話,聊著聊著我便討論起三國演義中誰最聰明?她說:「楊修。」我說:「楊修因為曹操說了雞肋二字而知道曹操有意取棄守斜谷,於是告訴夏侯惇不用守斜谷了,沒想到曹操得知後以擾亂軍心下令處斬。」


    其實大家都知道最聰明的非司馬懿莫屬,因為三國最終歸於司馬家。但是細數三國風流人物,大家都認為此間樂樂不思蜀的劉禪是扶不起的阿斗,但是所有人都死了,只有阿斗沒死,到底誰比較聰明呢?這便是我給三國下的註解。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