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20150524目的地

20150524目的地

在路易士‧卡羅(Lewis Carroll)所著的《愛麗絲夢遊記》(Alice’s Adventures in Wanderland)中有段貓與愛麗絲的對白:
「拜託你,可以告訴我,應該走哪條路?」愛麗絲問道。
「這得看你要去哪裡?」貓說道。
「我不在乎去哪裡……」愛麗絲說道。
「那你走哪條路都行啊!」貓說道。

當一個人無路可走的時候,也許走哪條路都行,因為他已經不在乎要去哪裡了。一個沒有目標的人只要手邊有一根浮木,他都會緊抓著不放;因為他深怕沉下去後再也浮不起來。

一個自認為失敗的人,他的一生便註定失敗。其實失敗並不是證明你很差,而是告訴你更加努力的時候到了。每個人都有受挫折的時候,只是看你願不願意放下身段、掀開面具,誠實的面對自我,好好提醒自己無論如何都要向目標前進。

在兩個星期的職業培訓班中,我很遺憾在家近七年,現在才開始參加這種課程。如果我早幾年聽到老師們的課程,我不會封閉自我,作繭自縛。我的視野會寬闊,所學得一技之長會專精,而不是一昧地只找藥師的工作。

自從離開台南辭掉藥師的工作,便註定與藥師絕緣了。如今進入中高年失業族群,讓我看清唯有接受政府第二專長的輔導,找到自己的興趣與適合的專長,從事手工藝飾品的行銷也是不錯的點子。即使無法成功,也為我的生活增加一些裝飾。所以我很感謝有這種課程讓我走出電腦桌前面對人群,讓我不再成為獨守空閨的宅男。

教導行銷學的老師介紹一本行銷的專業書籍,讓我發覺自己太少看專業書籍,而是看小說類型的雜書。這些書對寫作有幫助,但對思考的策略幫助有限。因為這七年來我沒有訂定短程與遠程目標,沒有有目的的為自己進入職場培訓自己的專業能力。只是混吃等死,以自己是躁鬱症患者為藉口,逃避應該面對的責任。

上個月來看我的學長看到我的狀況不禁問道:「如果你父母老了或過世了,你該怎麼生活?」當時我的想法是申辦到玉里榮民醫院度過晚年。如今上了職訓課程,我發覺我不是一位只會抓游泳圈的求救者。我正在學如何游泳,讓自己擁有額外的一項技能。這是我從未考慮的一條路,沒想到就這樣誤打誤撞下,我開始思考我的問題核心,並且去面對解決問題。


不管我的未來會變得如何?有規劃及目標的人生才是正確的方向。否則從不訂定目標,不修正自己的規劃,那我將永遠無法到達自己所想到的目的地。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