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20160517藥局

20160517藥局

    以前在藥局上班或自己開藥局,顧客都是自己上門,通常是買感冒藥水。但這些通常是沒有利潤,一瓶賺一、兩元怎麼撐得過一間藥局的開銷。這時保健食品或化妝品成了主要賣點。想要維持生計,只有靠自己的三寸不爛之舌鼓吹保健食品的效用。只要打動消費者的需求,顧客便會掏出千元鈔票不皺眉頭,甚至有買到仙丹妙藥的喜悅。
   
    健保制度實施後,藥局的藥又貴又不一定有效,大家都跑到診所花個掛號費,給醫師詳細檢查開藥,藥局的生意便一落千丈。這不是你的行銷手法不夠好,而是大環境的改變讓你必須改變生存模式。也許你要申請健保藥局跟醫師分一杯羹,開始體制化。
   
    健保藥局的主要目的是讓病患可以就近以處方簽取得藥物,但診所醫師是不會釋出處方簽的,通常診所會高價聘請藥師讓自己擁有調劑權。所以藥局的生意有如江河日下,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很多傳統藥局都收店不做;藥師另謀高就也比開藥局的收入高,而且上班時間固定,不必被一間藥局從早到晚所綁束。


    現在一切企業化,連鎖藥局也應運而生,競爭壓力更大,單打獨鬥的藥局如果沒有充分的資金及足夠的貨源是很難被挑剔的客戶所青睞。其實藥品也是一種商品,你如何將這項藥品推銷給適合的客戶也是一種行銷學。以前我開藥局,母親都會告訴我要怎麼跟顧客應對。我總是回嘴說:「是你藥師還是我是藥師?」如今我的藥局早已經收了,媽媽的檳榔攤生意已經開了三十年現在還存在。所以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做生意真的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