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210150520幻想

210150520幻想

當一個人遇見上帝的時候會是怎樣的一個情景?也許你是高官富賈,抑或貧病交迫。但是你遇見了祂,會是怎麼樣的一個場面?可能你會視若無睹,或許你會若有所感;但無論如何每個人在他人生的轉折處便會遇見上帝。或許那個時刻是人生的晚年,也許是人生的啟蒙階段,他會像一個電腦晶片輸入到你的腦海,改變你的思維習慣,成為一股正面的能量引導你走出人生的困境。我們生命中的抽屜是否藏著這股不可思議的正能量,引導你走出重圍,邁開人生的腳步,帶領你迎向明日的朝陽呢?

我生命中的抽屜是非常雜亂骯髒的,因為我忌妒別人的成就,羨慕別人擁有高等的學歷,事業有成,家庭美滿。我在憤怒中生存,無法體諒家人的關懷與愛心,一昧的要求別人付出與施捨,卻從來不肯伸出援手救助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我擁有名車豪宅,吃穿不愁,而且還擁有優渥的退休金,我應該是人生勝利組。但是我病了,得了一個要長期服藥的躁鬱症。每天心情緊繃,毫無睡眠品質可言。每天擔心現有的豪宅名車一夕之間化為烏有,我便會從人生勝利組變成一個扶不起的阿斗。

沒想到我所憂慮的事情發生了,我的股票遭套牢,投資的基金也嚴重虧損,只好把剩餘的幾百萬元到台東鄉下買一間簡單的鐵皮屋當落腳之處。原本美滿的家庭也因而破碎,我的妻女離我遠去。只因他們不願住在鳥不生蛋的蠻荒之地,他們還是過著優渥的生活。畢竟妻子是一家企業的高階經理,只是她看不慣我垂頭喪氣,逃避現實的一面,斷然與我離婚,繼續當她的女強人。面對這個人生難題,我也只有選擇退讓,獨自一個人來到鄉間小道過著舉目無親的曠野生活。

人生會面臨很多挫折,但真的會跌得爬不起來嗎?換個環境的農村生活讓我我逐漸走出人生的陰霾。在這鄉間的五年間我走過無數的田野農莊,景色綠意盎然,鳥語花香,讓我忘卻自己是一個病人。豔麗的陽光讓我好像置身在普羅旺斯的度假勝地一般悠閒。我好像來到陶淵明的陶花源,山泉水清澈的流著,也宣洩了我對人生的憤怒與不平。這是帶著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田野樂趣。人生追求的難道不就是平凡兩個字嗎?如果連一個平凡人都當不好,又怎能成為一個國家棟樑呢?

當我心情平靜的時候,便是我與自己對話的時候。這時我會拿起紙和筆,或是在電腦面前寫下這一天的感想。有時是書報中的嘉言美句,或是今天的參觀旅遊感言,或是心情起伏的思緒。順著筆尖慢慢滑落紙面上,讓自己像隻千里馬奔騰在青海高原上,呼嘯過山林美景,只等伯樂能夠欣賞。但我都是獨言獨語,自己與自己的心靈對話,藉此填塞對夜晚的寂靜孤寂,也許伯樂會在不久的將來出現呢!我習慣在躺椅上睡覺,那種半夢半醒的感覺好像讓你置身五里霧中,看花似花,看月似月,如夢似幻,若即若離,有種朦朧的美感。夏日晚風,蟲鳴鳥叫,獨自躺在躺椅上,看著書報,更是清閒自在。

有時田野的農夫從我房前走過,看我在寫文章,也順道來問安喝茶聊天。農閒樂趣就是這麼淡泊清悠。所謂: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菜根淡淡有真味,人情冷暖向東流。有時也會即興寫個詩句,自娛娛人,何不快哉。鎮裡面賣水果的老闆娘請我當他兒子的課後陪讀老師,我也是義務幫幫忙,教那國小五年級的兒子數學與自然。有時認識大自然比認識社會人心來的有趣多了;把大自然當成你的親人,與他們同呼吸,你會發覺越來越健康,越來越有朝氣,而且看醫生的次數越來越少,心情也會開朗許多。

這五年我學到很多,最主要的便是自省。每天讓自己每天迴光返照一番,將生命中的抽屜徹底清空一次,以便填入明天的顏色與畫布。我現在的人生雖不是優渥,但是安步當車,清閒自在,我很喜歡這種生活。以前都有為爭第一強出頭的氣勢,交際應酬也多。以前菸酒不離身,風花雪月,鶯鶯燕燕的夜店生活已經離我遠去。如今偶爾還是會買包長壽菸抽抽,酒真的是滴酒未沾,完全戒酒。一星期中會買兩張樂透和刮刮樂娛樂自己,既做公益也是是看自己手氣好不好,不過槓龜的機率還是比較多。

我曾經風光過,也曾經失魂落魄過,如今我已經站起來了。也許在別人眼中,我是個離群索居的怪叔叔,但我已經跟這個小鄉村的村民打成一片。每當豐年祭或是婚喪喜慶,我都會參與到底。因為一個外地人要融入當地的生活,唯有和他們打成一片,貼近他們的生活,了解他們家族的歷史,你才會有探訪叢林寶山的真實感。那種感覺是無法言喻的,只能自己體會與領悟。也幸好有鄉民的幫忙,讓我在幾個颱風天能夠安然度過恐怖的夜晚。

暴風雨過後總有寧靜的時候,外面的景色顯得蕭條毫無生氣。但太陽公公一露臉,就好像大地春回,天氣又開始炎熱了起來。那時可以看到翩翩彩蝶與紅色蜻蜓振翅飛翔在田野之間,好像向農人們招手說該下田工作了。農夫們忙著整理家園及農具,準備除草與施肥,一切又回到農忙時期。今年開始我試著投稿,首先是投稿後山文學獎徵文,接下來便是文薈獎的徵文,有機會還會向幾家報社投稿。其實投遞自己的文章最主要是看自己的文筆是否夠歷練精簡,也讓專業的文藝專家評定自己的文章是否有可取之處。若是不合格,只好再精進自己的文筆,畢竟獲得別人肯定比自我肯定來得更有意義。


感謝上帝在關上門的時候,為我開一扇窗,讓我遇見風雨中的寧靜。原本奔騰攪拌的零亂心情,因為一個東部小鄉村,讓我找到另一個春天。也許有些孤寂,但是離開繁華都市,享受農園之樂,何嘗不是件樂事。只要身體健康,心情愉悅,這種心情是繁忙的都市人無法體會的。我已經寧靜自己的心情,愉快的度過每一天,每天快快樂樂的面對每一個朝陽。我也與前妻聯絡,希望他們能接納我,他們也答應了。如今我有空便會回北部與妻女相聚,一家人和和樂樂,他們看著我寫的文章及拍攝的照片,都不禁羨慕我的田園生活。也許哪一天,前妻退休後,也會來台東與我一起同住呢。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