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20160601忍

20160601
五專時期,寒、暑假會去台南的道館練空手道,牆上掛著大大的忍字。每次練到手麻、腳抖,汗珠如大豆滴下,那種心情真的很複雜。怎會來學這種訓練毅力又勞累身心的武術?但是看著牆上的忍字便釋懷了。

忍真的很難,小時候的我脾氣很不好,習武後,體力有所發洩。參加幾場比賽也有榮譽感,而且由白帶一直晉級到黑帶,內心很有成就感。習武是我五專最持續的一項社團活動。

當兵後染上吸菸,便沒再習武。大學走在校園,看著空手道社的社員奮力練習,那種炯炯有神的眼神好像當年五專的我。看著他們練習,很想穿上道袍和他們一起揮拳吶喊。大學後我都未跟同學透漏五專及當兵的事情,只當作雲淡風輕,享受當大學生的悠遊生活。


出了社會,忘記當年道館牆上的忍字,只是汲汲營營於薪水多寡及工作時數上。根本沒想到要有忍耐的毅力,完全是利字當頭。如今回頭看,自己沒好好運用武術精神,卻哀怨自己為何一直發病,斷了我的黃金路。開闊的山林及海岸才是我的家鄉,城市的紛擾不適合我這種個性的人生存。寧靜以致遠、淡泊以名利,也許在偏鄉僻壤的生活方式才適合滿腦子胡思亂想的我。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