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20160621生氣

20160621生氣
今天上帽子製作課程,下午一位女同學因為老師要她親手在布疋上剪一個大圓形做帽頂,結果她剪一半就跟老師說:「她生氣了,我要回家!」真的就收拾包包要往教室外走。助教勸她請三小時的假要她明天一定要來上課。

老師在那位中年婦女離席後,告訴我們一個重點,老師是大家的老師,不是一個人的老師。因為去年在另一個才藝班,這位女同學從頭到尾都不動手,整個帽子都是老師親手完成。今天因為老師剪好的圓被另一位女同學搶走,老師便要求這位女同學親手剪,結果這位女同學不爽。她認為老師做的都是要給她,她就不想剪,然後負氣走人,真的令人錯愕。

還有一個二十出頭的女同學,上課不到兩個星期,請假兩天,曠課一天。還是助教叫她隔壁鄰居今天一定要來上課,不然就退訓了。今天來教室也只是低著頭划手機,最後還要老師、助教加以開導。

她們的心態跟我剛開始不想上課的情形一樣,都先否定自己的手藝,卻沒想到在才藝班上課不用曬太陽,課程結束所有成品可以帶回家,還有薪水好領,這是多少人都想搶著學的課程。有些人要學這些手藝還得繳交相當的學費,我們不好好珍惜真的是太可惜了。


現代人很喜歡耍個性,但是這樣的個性還是不要耍為妙,因為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如果心態不正確,你會學得很痛苦。去年和我上過課的女同學,現在都會要求我親手做,做不好她再修邊,這樣我也有參與,成果也不錯,挫折感也比較少。現在跟大家打成一片,日子過得很快樂,所以明年有職訓課程我一定還是會報名參加。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