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20160603核心

20160603核心
當我談到一貫道與當兵的主題時,便進入我為何會躁鬱症發病的核心,而大學畢業典禮一位五專學妹的電話只不過是導火線罷了!這二十年來我一直停留在當兵時期留下來的苦悶心情,內心又渴望一貫道的修道生活。我不太能適應現實的社會生活,我一直渴望成仙成佛。現實生活已經沒有隱居山林的修行人,大家都要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也會生老病死。我不願面對現實,一直鑽牛角尖才會一直發病。

五專學妹的那通電話,告訴我許多我大學畢業後的人生處境,有些是我幻想,甚至有沒有這通電話大概都是我的幻想。為何這位學妹會進入我的幻想中?因為她是我的初戀,雖然是短暫的相處,卻在我的人生歷程中佔了很大的份量。當時分手時的心情,對於從未談情說愛的年青少年是刻骨銘心的。

只是她在我五專畢業八年跑到台中的大學校園找我,只為祝賀我大學畢業。但電話的內容好像一位吉普賽女人幫一位旅行歐美洲大陸的中國遊客卜算我未來的人生。將我會罹患躁鬱症,出社會後遇到哪幾個老闆,老婆的姓名,生一個兒子最後在家裡蹲。然後來個鹹魚翻身,命運大翻轉。

這些神諭我當時不以為意,當我畢業閒賦在家便將電話內容一再咀嚼。我覺得唯有回一貫修道才能避開1996的台海危機。但就在妄想與失眠的情形下,在台灣陷入國民政府遷台來最大危機,而我的人生也陷入空前的危機。就在家人死拖活脫的情性下,勉強北上到台大就醫。


就這樣進入我二十年的躁鬱生活,偶爾想到還是會寫到自己躁鬱症發生過程。我的同學、親友對我發病已經習以為常,也沒有興趣了解為何發病。但幻想的因子還是會盤旋在我的腦海,閒來沒事就要清空一次,否則沉悶的天氣是很容易躁症發病,所以請看過我以前文章的網友能原諒我又老調重彈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