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20211107李安

我很喜歡看國片,我慶幸看了李安的色戒,但做愛畫面全被剪掉的二輪電影,李安的飲食男女、推手、囍宴、臥虎藏龍我都看過,但他導演的斷背山、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我卻沒看,李安對中國文化在電影中有很深的著墨,這是他的人生體悟。我喜歡這種風格,像臥虎藏龍的反傳統,囍宴中講述同性戀與一名女子的婚宴,而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金素梅露兩點的畫面,這在當時真的是轟動。飲食男女的中國南北各大菜色一一端出,拍出圓山大飯店宴請的場景,讓人感到華人真的很重視吃這一個區塊。推手講的是一個移民到美國的故事,卻藉由太極拳成為轟動美國的社會新聞,郎雄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李安真的是台灣人的驕傲,一個聯考失敗的失敗者,在美國被老婆養了十年,只為專注於電影。同樣的他走與李恕權一樣的路線,回台灣拍片,第一部片推手便打響名氣,接著囍案更獲得金熊獎,因為這些光環再回美國拍攝斷背山、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些光環更打響李安在美國的歷史地位,所以李安的努力並不因四十歲前的失敗而放棄,一個發光發熱的個體是會在人生餘韻中嶄露頭角。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