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20211107寫作人的迷失

寫作人的迷失 寫作人會不會陷入言不及義、不知所云的境界,其實這種迷失便是所謂的撞牆期,也就是你所寫的完全不是自己想呈現的寫作風格,甚至是一種迷失的無奈感。長期寫作的我也會陷入這種情境,甚至一個星期寫不出文章或不想寫文章,因為再怎麼寫都是無病呻吟。但這種狀態不會永久的,但你必須找一個適應方式調整心態,這段期間說長不長,說久可能會很久,而且還會重複出現,所以這是寫作人的瓶頸。例如有些作家的作品並不是每一本都大賣,即使是宣傳打的很兇,但回收的讀者卻有限,這時你會不會有挫折感?而這份挫折感又影響你下一本作品的寫作思維,也就是迷失的負面情緒會有因果關係。這也呈現在一個人的心理狀態,人不可能永遠在顛峰狀態。像我很認命,快六十歲的我有必要出書嗎?經過一個多禮拜,我想做我自己,即使這個我是頹廢的,卻是我的生活模式。寫作是快樂的一件事,不需受市場檢驗,也就是不需要一個機制認定你的作品是否合格。我曾說過我是為自己而寫,我的寫作出發點是自己,而且我寫作的本意是藉由寫作讓自己快樂。若出書的過程或市場反應讓我不快樂,那我沒必要讓自己不快樂,因為這種不快樂是別人附加在你身上的,不是你的因素。我不想事情複雜化,我就是在臉書、部落格、微博,提供我作品,想看的人自然會看,不想看的人對我也沒影響。但一本六、七萬字的小說是很耗腦力的,那真的是靈魂的掏空,甚至寫不出來會有虛脫感,這種無形的壓力對一個精神疾病患者並不是好現象。我沒必要為了迎合讀者改變我的寫作思維及寫作風格,直來直往的自己才是最瀟灑的。我不須活在別人的眼光中,我說過:我已經退休了,現在是我的退休生活。寫書對很多人很簡單,但我做一件事會使盡全力甚至不顧自己的身體狀態,數次的住院讓我體悟健康的身體才是最重要,沒必要把自己搞得很累,我不需要這樣的生活。掏空後的生活需要很長的時間修復,那是一種付出,但你的收穫只是版稅收入及一本書的肯定,但你有沒有問自己是否負擔的起這項任務。若無法出書,你又要如何以對呢?這些現實面的考量讓我決定不需折磨自己,掏空的生活不是我需要面對的,我需要的是寧靜的休閒生活,而自由自在的寫作便是我的樂趣,這樣我的寫作風格才會呈現出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