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 星期三

20220413料羅灣

大四時,正在追一位女生,正處於關鍵時刻 所以畢業後當兵,我絕不能到外島去,不然就沒戲唱了! 教官跟我說:不想到外島去,一定要考上兵工官,因為預官分為「特官」與「一般官」 特官:兵工、裝甲、砲兵。一般官:政戰、步兵。 其中兵工的分數最高、最難考。 因為這個兵種過去從來沒有分發外島的記錄 而且兵工廠都位於大都市,上下班很輕鬆! 所以,大四寒假,我苦讀二十三天,終於考上了。 經過四個月的集訓,準備要抽籤了 媽媽帶我到「新莊地藏庵」拜拜,保平安 好奇嘛,燒了香後,順便抽支籤玩一玩 廟公一看籤詩,鐵青著臉色搖搖頭說:「完了,下下籤,你鐵定到外島去了!」 我媽媽很緊張,我安慰他說: 「這廟不靈,兵工預官從來沒有調外島的記錄,不要理他!」 不料開始抽籤前三天,聽到消息⋯ 今年400支籤裡會有8支「金門」的籤 心裡緊張了,開始打探保求安的方法。 有人說:要勤洗手,抽籤那支手,不能擦屁股 有人說:要半夜翻牆去拜拜! 但不能拜「媽祖」,他是水神,會保庇你搭船去外島;也不能拜「關公」,他是戰神,會保庇你到前線去;只能拜在地化的「土地公」。 正陷於繁雜訊息堆裡,無法決斷時⋯ 真巧,碰到以前在基督教教會認識的好朋友 正好,他也在兵工學校受「士官訓」, 他教我一種如何抽好籤的獨門絕招。 他說:「陳大哥,抽籤是用手抽但眼睛是長在臉上,而不是手上~ 看不到好籤在那裡,當然抽不到好籤啊 !」 我說:「對啊,有道理。那怎麼辦?」 他說:「很簡單,我教你一招,你就拿簽字筆在手指頭上⋯⋯ 劃上眼睛,保證就能抽到好籤。」 帥~~~ 太帥了~~~ 這種條理分明的邏輯,完全符合理工科解決問題的思維。 但為了慎重起見我慎重地問他:「這麼好的方法,你自己會不會也用 ?」 他說:「不會! 大哥,我把一切交付給上帝 他要我去那裡,就去那裡。」 帥~~~ 太帥了 ~~! 這種高尚情操,令人動容,但我有苦衷,也無法陪你高尚了。 第二天早上,開始抽籤了! 我怕一顆眼睛不夠,每一根手指頭各劃一顆眼睛,共五顆 【如圖一所示】 想說弄個 360度3D視野,不留任何死角,方能保平安。我忐忑不安地將手伸進籤箱,捉了一大把籤單慢慢放,慢慢放,慢慢放 直到手中所剩最後一張,用力拿起來 好死不死,那一張就是 ── 「金門防衛司令部」。 頓時全場爆出熱烈的掌聲。 正常情況,抽到金門馬祖都是垂頭喪氣 我卻仰天大笑,一直笑著走下台。 大隊長看我神智有些不正常了,怕我出事走過來關心我。 他說:陳昭良,你家是不是住在金門,不然怎麼抽到金門那麼高興😊 我說:阿哉!我就哭不出來啊,就祇好笑了啊 。 晚上,垂著臉去找我好朋友,為什麼不靈,你給我一個交代⋯⋯ 他說:「陳大哥,你有沒有劃眼睛。」 我說:「有啊,我一共劃了五顆眼睛啊! 還多劃了一個放大鏡啊。」 他說:「陳大哥,你錯了,劃五顆眼睛不對,最多只能劃四顆。」 我說:「為什麼?」 他說:「因為籤箱裡面黑鴉鴉的,沒有光線 所以你必須要留一根手指頭劃手電筒 才看得到好籤在那裡啊~~」 【如圖二所示】 #%*&,不早說 ~~ 誤我一生,女朋友沒了! 第二天,輪到他們「士官班」抽籤了。傍晚時,他慌慌張張地跑來找我。 「陳大哥,陳大哥,你有沒有認識大官,有沒有高層關係。」 我訝異地問:「沒有啊,出了什麼事啊。」 他說:「陳大哥,我也抽到金門了,怎麼辦?」 我說:「你不是說上帝要你去那裡,你就去那裡嗎?」 他說:「大哥,我有苦衷,我絕對不能到金門去啊 ! 」 我一臉嚴肅地問他: 「你到底有沒有劃眼睛?」「有啊,劃了五顆眼睛啊! 」 「那你有沒有劃手電筒啊?」「有啊,劃了五支手電筒啊。」 「喔~~~ 喔~~~~ 我大概知道問題出在那裡了。」 「問題在那裡? 你快說~ 你快說~ 」 「你手電筒開關沒開,手電筒前面要劃亮亮的樣子,才會靈。」 【如圖三所示】 唉~~ 半年後,我們二人在金門的兵工三級廠門口巧遇我去洽公,他站安全士官哨相見‧無語‧凝視‧苦笑,達一分多鐘之久相顧無言祇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金門島、料羅灣。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