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

20221213親子

我一直以為今天星期一,怎麼覺得為什麼今天是星期日,原來昨晚沒對獎,感覺今晚是對獎的日子。早上無聊分享幾張貼圖,一直不想寫文章,寫作的間隔也由一、兩個小時拉長到一、兩天。寫作的題材太多了,很多都重複,靜下來看人家的臉書會心一笑也是這樣過日,何必自己爬格子寫得毫無風格。隨興吧!寫作不須思考太多,趁能寫的時候多寫幾篇,老了大概也沒動力,趁年輕多寫一點親情故事,這些文章陪伴兒子成長,讓他在父親的回憶中有一段美好的回憶,這樣我的寫作就值得了。昨晚看了作家郝譽翔與鏡周刊副總編輯的親子文章,感覺他們都為人母,郝譽翔的女兒在國外念小學,與女兒看了奇異博士的失控的多重宇宙電影後,郝小姐充滿感性地對女兒說:我好愛妳,無論在任何宇宙我都依然愛妳,妳是否也如此呢?女兒卻回答,在不同宇宙,你就不再是現在的你,當然沒辦法和現在地球的我一樣擁有這麼親密的母子關係。面對女兒的理性,當母親的他好像洩了氣的皮球。如今才發覺充滿細膩感性的作家往往會生出理性百分百的孩子,這也是我對兒子的感覺。 而鏡周刊副總編輯從她的住家、家人講起,讀國小的兒子和父母昨天凌晨看世界盃足球賽,一邊憤怒一邊拿著小皮球在房間運球,吵得樓下鄰居睡不著覺,上來抗議,王小姐的先生S對樓下鄰居行九十度鞠躬致歉,並教訓兒子。兒子卻不滿說房子太爛、隔音不好、到處壁癌,字字句句傷了當父母的心。但王小姐的先生做了很好的親子教育,他知道訓斥並沒有用,而是傳了訊息給兒子:孩子,這間房子是我當時生意失敗時由你母親出大部分的錢買的,當時我們還在租房子,若沒有你的出生,我們也不會決定買房子,這間房子的年齡比你還小,應該算是你弟弟,若你嫌房子隔音不好,想看足球,爸爸可以帶你去體育酒吧看球賽,而且我帶你去買戰車模型。兒子並沒有答應去酒吧看足球,因為又要花父母的錢,他覺得過意不去,卻和父母一起去買戰車模型拉近有裂痕的父子關係。隔天他看足球也忍住靜靜的看,也不玩球,王小姐覺得兒子又成長了。 看這兩篇文章心有戚戚焉,因為我也是為人父母。寫作的人都是感情細膩的作者,他們擅於描寫情景,卻也要面對人生問題,但文字的分析可以讓他們靜下心來看出事情的發展。哭也許不能解決情緒,但文字是一個管道,有條理地寫出可以讓心情平和看待問題,更能從容解決問題,這就是作家的強項。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