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0日 星期五

20230310腹式呼吸

早上到玉里拿躁鬱症藥物,在候診區等醫師時,看到一位女子雙手一直抖,讓我不禁問她:小姐,你是不是會焦慮?她說:我就是因焦慮引起憂鬱症,這有沒有辦法解除?真的把我當醫師了,但我告訴她:你可以試著做腹式呼吸,晚上睡前及早上起床各十五分鐘,這樣可以緩解。她說:我有學過腹式呼吸,這樣啊,那我試看看。果然看到她馬上拿來腹式呼吸,發覺她的症狀緩解了。有時可以用簡單的呼吸法就能解決困擾的症狀,我也覺得很高興。 有時要靜下來聆聽內心的聲音,有些看似成功的人士,其實他的內心在哭泣,為何一個人人稱羨的企業人士,會有不快樂的人生心情,每天的交際應酬,戴著面具進公司,看著每月的薪水數十萬的進袋,但就高興不起來,有些東西不是用物質來彌補的,當物質無法填滿內心的空虛,那種反撲的力道是很大的,會頓失重心,找不到方向。像今天我在玉里署立醫院看到的女病患,就是一個貴婦打扮,戴著一副高貴的金框眼鏡,加上裝扮穿著都會讓人覺得她是很幸福的貴婦。但手抖得令人感到訝異,為何會如此,焦慮所引起的憂鬱也不會如此焦慮,焦慮到用身體症狀顯現。太明顯了,忽然發覺一天三百元零用錢的我比她幸福多了,她焦慮緊張的口氣至今我還記得,想找到解決方法的她居然問一個陌生人該如何解決,還好我教她的腹式呼吸確實有效,否則不知又要被人騙多少錢。 這裡我要講解一下,她本身有學過腹式呼吸,只是不知腹式呼吸可以用來緩解壓力。其實我很久沒做腹式呼吸了,昨晚做,也是在摸索,吸氣時肺部不要突起,而是把肚子挺大,呼氣時慢慢呼氣,大大的肚子慢慢消風,一直到沒氣,再憋氣五秒到十秒,然後大口吸氣一直到腹部,吸氣盡量大口而且深度要深。昨晚做了三十分鐘,忽然發覺我手腳冰冷的症狀馬上獲得解決,不會怕冷,而且一夜好眠,又有作夢,所以是個深沉的睡眠,起床時間早上六點半,又在床上做了十五分鐘的腹式呼吸,感覺精神很好。 其實坐禪的修行方法也是腹式呼吸的方法,也就是所謂的氣貫丹田,然後呼吸的氣息要細如游絲,到沒氣了,再憋氣五到十秒,主要就是讓腹內空氣灌入體內,得到完全的呼吸。所以躺著做腹式呼吸是一種臥禪,閉目觀心的坐禪是所謂的參禪,但隨時都在做腹式呼吸就是一種無處不觀心,長期做下來,面相會改變,這就是所謂的相由心生。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