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20160807瘋子

20160807瘋子
瘋子與天才都喜歡沉思,他們的大腦便是封閉的實驗室,天馬行空地將所有思緒攪拌融合,可惜的是瘋子最終還是如攪亂的一池春水,理不出頭緒,最後走不出自己的幻想世界,停滯在夢幻的時空中。與現實脫節。

天才幸運多了,他們除了愛幻想,也充滿冒險的精神,卻多了一條救生繩索,以備逃生。他們脫離現實後卻懂得回到現實生活,將思考的結論化為實際的理論,被大眾、專家所接受,所以天才除了具備瘋子的特質外,還懂得回到人間告訴世人他的思緒。

以前的我一直跳脫不了瘋子的行徑,明明沒有人與我對話,我卻會自言自語。為了避免這個現象重複發生,我開始以寫日記的方式寫下我的思緒。寫了七年,我終於明白學生時代為何要我們上課作筆記?除了怕我們忘了上課重點外,最重要的是促進我們的大腦皮質的記憶區,唯有刺激長期與短期記憶區,才不會將激起的創意被時間毀滅。所以我喜歡寫作,這讓我記起最近幾年的生活點滴。

我和另一個女病友都是躁鬱症二十年以上的患者,當我找到了以寫作的方式治療記憶退化症狀時,她卻狂躁的無法靜下心來分析自我,訴說內心的思緒,剖析自己的個性,壤病情一直惡化。一兩年沒聯絡,她的記憶退化許多,忘了我這位網友,忘了我曾是她的臉書朋友,她感嘆地說:「失去部分記憶也好,這樣才不會有太多煩惱。」

如今的她將我從臉書朋友剔除,回到自己的世界舔舐傷口,精神疾患需要家人的依靠才能獲得完善的改變。在沒有親人的陪伴下,她要走的路會更加艱辛。但這是一條必須熬過的歲月,走不過去就是住進療養院,熬過去才能在社會找工作立足生活。


部分記憶喪失雖不影響生活作息,卻也是失憶症的前兆,這些都必須告知醫師,看是否有可以補救的方法。否則再度發病,病情惡化,有沒親人照顧,那真的是人生的悲劇。只希望她能與醫師配合,或是學我把生活作息加以記錄,當作記憶模糊時的救命仙丹,在此祝福她走出悲情,正面迎向未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