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20160815約伯

20160815約伯
約伯是舊約聖經裡《約伯記》的主人翁,他是上帝與撒旦的賭注。原本家庭美滿、牛羊成群的中東富豪,一夕間全變了樣。家產四散,兒子過世,身染怪命,妻子抱怨,好友相勸,他卻依舊坐在家門前用瓦片刮除四肢流膿的傷口。

這種變調的人生,並沒有打擊約伯,他依舊沒有失去對上帝的信心。最後上帝來到約伯面前,賜給他更豐富的牛羊及家產,妻子懷孕生下兒子,家族繁衍。約伯應該算是聖經裡的信心之父。

約伯見著上帝時說了一句話:「我曾經風聞有祢,如今讓我遇見祢。」又有多少基督徒在生病、失意或是破產時仍保有對上帝的信心呢?也許到死他們都未見上帝與他們說話,或是減輕他們的苦痛。那他們在等待甚麼?他們的盼望又在哪裡?聖經不是說:「叩門,就為你開門。」但我們在門外把門都要撞爛了,還是沒有人幫我們開門。難道是我們缺乏約伯的信心。

如果鰥寡孤獨廢疾者是生命的病態,那是他們對未知上帝的信心不夠?或是他們也是上帝與撒旦的賭注,看你何時歸向上帝,或是上帝及時解救。否則這些社福單位服務的對象不就永遠沒有盼望?

人活著就是一種盼望,盼望長大,盼望成家立業,盼望事業飛黃騰達,盼望高官厚爵。當一切都落空時你是哀怨命運呢,或是找個墊角石向上攀岩?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高低起伏所串連成的音符。不管旋律優不優美,這是你的人生,你是拉奏這段音符的演奏家,當旋律結束也是人生謝幕的時候。


我沒有健康的身體,也沒約伯的信心。在我的人生裡看到許多人性的弱點,這些性格造就現在的我。疾病讓我無法就業,我每天就像約伯每天揭開自己的瘡疤,反覆地舔舐。但我沒失去盼望,因為盼望才讓我每天寫著臉書文告訴自己別頹廢、退化。即使走不出狹隘的活動空間,但我還是天馬行空的寫作。也許哪一天我幻覺發作,看到上帝真的出現在我面前,我也會和約伯一樣說出那句:「我曾經風聞有祢,如今讓我遇見祢。」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