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20160824家鄉

20160824家鄉
在炎熱的午後坐上高雄開往台東的自強號火車,吃著火車便當,有些疲憊。要升上國二了,今年依舊從金門趕回台東過暑假。自從父母前年離婚後,每年寒暑假我都會搭飛機從金門到高雄,在高雄搭火車回台東。

沿途是疲憊的,有時買不到座位都佔三個小時,到了台東還要轉搭兩個小時的客運車才到爺爺家。爸爸因為車禍成為雙腿截肢的身障人士。母親與父親離婚回到她的出生地金門,我在金門讀國中,母親則在金門酒廠上班。

爸爸在家鄉賣彩券,生意普通,偶爾會寄一些家用給母親,我只要放寒暑假都會看爺爺、奶奶和父親。父親五十歲了,依舊愛喝酒、抽菸,一點也沒振奮。有時還會自己賭彩券,真的是最壞的示範。

在家沒有被關懷,心想下次不要回來了,畢竟我已經從母姓,撫養權在媽媽手中。看到爸爸頹廢的樣子真的很不舒服,住了兩天便搭飛機回金門了。臨走前爺爺從她的存款簿中領了三萬元塞在我的手中。告訴我:「千萬別學你爸爸,要爭氣一點,李家以後就看你了。」我告訴爺爺說:「我已經改姓陳了!」爺爺一臉落寞的送我到車站,看他駝背的身軀,我掩面不敢哭泣。我要長大,不能像孩子那樣懦弱,我要堅強。


飛機到達金門,把身上的三萬元給了媽媽,媽媽說:「走,我們去吃酸菜白肉鍋。」於是騎著車到老字號火鍋店,我腦海裡想著:「台東。金門,到底哪裡才是我的家鄉?難道大人的眼中只有錢嗎?」我狐疑著。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