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半生緣16

半生緣16
台南1
五專在台南縣仁德鄉念了六年書,在台南白河當了兩年兵。2003年3月,我再度踏上台南的土地,為的是一份藥師的工作來養家活口。此時妻子牡丹和兒子大衛都在台東,我住在牡丹姊姊薔薇和姊夫彼得開的復健科診所。每逢星期六中午便坐火車從台南回台東,月初領薪水便會趁回台東的時候給牡丹兩萬元。由於每星期台南、台東來回奔波,再加上服藥後體能狀況不是很好,包藥經常出錯,情緒也不是很穩定,2003年10月,我再度發病。
當時只想回台東,因為在台南大家都忙著上班,沒人會照顧我。會照顧我的還是生我、養我、育我的父母親。我又回到玉里榮民醫院住院。牡丹因為要照顧大衛,只探訪兩次,而且想要和我離婚。父母親幾乎每星期都來探望我。我恢復得很快,一個半月後出院,情緒也穩定許多。姊夫並沒有說甚麼,但薪水減了五千,我仍繼續上班。
2004年3月,牡丹利用機會,調到台南縣的啟聰學校。因為該校有社工師的職缺,她透過管道調到學校單位,工作比較輕鬆,我們一家得以團聚,並搬到姊夫的舊家居住,牡丹每天開著台塑汽車上下班,大衛上幼稚園幼幼班,我還是在診所上班,每個月給牡丹兩萬元。
2004年11月底,我又情緒不穩,再度回台東休養。父親帶我到玉里榮民醫院就診,父親在診間外等候,我在診間與一位女醫師會談。我對醫師說:「最近我對地震很敏感。」女醫師笑著說:「你是怎麼敏感法?」突然之間,我站了起來,眼睛微閉、身體搖晃開始起乩,晃了約一分鐘,脫口而出:「喪鐘為誰而響,喪鐘為你而響。」
當我睜開眼只見女醫師的驚恐模樣,當時這句話並不是針對醫師說的。因為我在訪談中對當時總統陳水扁先生的施政感到不滿,認為如果聖誕節那天中共的飛彈射向總統府,也許可以免去一場災難。沒想到2004年12月26日凌晨,便發生了南亞大海嘯的慘劇。這一次回台東,我並沒有住院,休養了一個月便回台南工作了。
這一次的災難又被百合的預言命中,我又想起了百合。其實在2001年8月,也就是我和牡丹結婚前夕,我和牡丹曾到台南找百合。我依舊不敢踏入百合的藥局,而是由牡丹進入藥局,問百合是否有打那通神秘的電話?得到的答案依舊是否定的。百合向牡丹說,那些都是我的幻想。但幻想為何會如此真實,我疑惑著。在台南工作的日子,我曾經數度騎機車到百合經營的藥局門前,卻一直沒有勇氣進去。這個疑惑一直盤旋在我心中,揮之不去。
自從我從台東休養回來後,牡丹便想盡方法帶著大衛搬離台南。因為她不願大衛看到我發病的情形。而且只要我發病牡丹便吵著要離婚。過了一年多,也就是2006年6月,她和大衛搬到高雄,並買了一間小套房,工作也調到高雄市政府,留我一個人在台南工作。平常下班我便以閱讀還有聽收音機為消遣,休假則南下高雄陪妻兒,隔天在回台南準備上班,如此三年。
2008年4月,我買了一台ACER電腦,有空便上網,並成立一個部落格,但沒有文思,所以沒有寫任何文章,只會在廣播的留言版留言、到信箱收收同學的電子信,聽聽廣播。有時帶兒子看場二輪電影,或租DVD和兒子一起欣賞。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大陸四川省汶川發生芮氏8.0的大地震,我捐了一些錢給紅十字基金會做為賑災之用。
2009年6月,台東外婆過世,我在身心俱疲的情況下,離開台南回到台東,結束了六年的藥師工作,我的薪水除了生活費用,其餘都給牡丹。所以回到台東只剩存款的六萬元。給母親三萬元,自己剩三萬零花。就這樣,我成了失業一族,一直至今2012年。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