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想寫一本小說

想寫一本小說
最近一直在構思把自己的躁鬱經歷寫成長篇故事,其架構還在構思中。而且長篇故事不像散文般隨興,可以一筆帶過,而是要相當深厚的寫作底子,才能寫出動人的故事。所以這幾天我買了幾本小說創作技巧的書。看看故事如何鋪陳,人物如何描述,故事如何高潮曲折,如何讓故事有個圓滿的結局。
現在寫文章都會事先用紙筆寫下草稿,再由電腦打字,因為自己的文思跳躍很快,打電腦的速度跟不上奔騰的思緒,無法迅速捕捉文思。電腦打出來的文章和先用紙筆騰出來的文章感覺是不一樣的。電腦打出來的文章較缺乏生命力,無法表達深沉的內心獨白。藉由紙筆較能感受到文字的力量,透過書寫的神奇魔力,似乎有人神合一的境界。
從小到大喜歡閱讀課外讀物,對於文字的排列組合也有一定的靈敏度。而我非常喜愛古代詩人所使用的疊字及押韻的詞句,尤其是將形容詞當動詞使用的特殊方式,更能表達中國文學之美。例如王安石在《夜泊瓜洲》的一句詩詞: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其中將描述顏色的“綠”字,轉換成表現春天的動詞,意境非常的優美,令人讚嘆不已。
我想在2014年12月31日以前完成這部自傳體的長篇故事,訂下這個目標最主要是讓自己有計劃。可以知道自己走了多遠的路,而不是連一腳步都沒踏出,所以我買了幾本寫小說的工具書。也許寫作才是我這一生中最喜歡的工作,但有小說家說寫小說是辛苦的行業,除了幾個因寫作致富的作家,像J.K.羅琳、金庸、瓊瑤、九把刀及其他少數人以外,很少因此致富的,大多數的作家都有一份正當的工作,寫作只是一份兼差的副業罷了。
我看股票的書,也有作者說股票賺的是痛苦錢,每一次交易都是一場心理戰。隨時要有打或逃的反射動作。所以賺錢對每一行業而言都是辛苦的,只有花錢慰勞自己時才會覺得辛苦工作是有代價的。
給自己一個目標,分為長程、中程、短程三種目標,從年、月、週、日加以細分,便能理出一套計劃,不同屬性的計劃加以歸類,這樣可以省去很多時間在不必要的事情上。只要有目標、有計劃,一步一腳印的走下去,相信在不久的日子可以看到改變,小小的改變會成就一番大事業的。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